吉日嘎拉:架起连心桥 当好贴心人

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通过自身不懈努力,一步步成长为党的一名基层干部;他是民族政策的践行者,近三十年来,足迹遍布额济纳旗乌兰乌拉嘎查,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为牧区和谐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就是吉日嘎拉,一名优秀的蒙古族基层干部,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1992年,从新疆退伍的吉日嘎拉放弃到外地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额济纳旗,来到了被称为“人类生命禁区”的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乌兰乌拉嘎查。乌兰乌拉气候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边境线绵长,是一种超出想象的艰苦、荒凉。“这里需要年轻人来建设!”军营里磨练出的韧劲和责任感,让他下定了扎根在这里的决心。

乌兰乌拉嘎查占地1.2万平方公里,有三十多户守土戍边户,99位牧民,汉族、蒙古族、裕固族、藏族四个民族聚居在这里。作为嘎查的老党员、吉日嘎拉不仅自己带头认真学习相关的民族理论知识、党的民族政策和各项法律法规,还主动把党的政策、思想传入每家每户。从最初骑骆驼到骑摩托车、到开车入户,再到如今的“党员中心户”集中学习宣传,岁月如梭,吉日嘎拉一直行进在宣传民族团结、服务群众的路上。多年来,乌兰乌拉嘎查始终保持着稳定,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团结。

吉日嘎拉是嘎查里有名的“活地图”“百事通”,家家户户的大事小情都被他记在脑子里、放在心坎上。吉日嘎拉对大家一片赤诚,牧民们也十分信任他,无论谁家遇到事情也总找他拿主意,大到家里的婚丧嫁娶。小到邻里纠纷、夫妻矛盾。对于大家的请求,吉日嘎拉也从不推诿,把别人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办,把牧民们的利益放在第一位。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日嘎拉主动请战在黑鹰山临时监测点负责卡点守卫、巡查宣传、摸排登记等工作,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守住边境抗疫工作防线。他的儿子塔拉也奋战在一线,每天入户摸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给守土戍边牧民买菜送菜。“嘎查的事情就是我家的事情,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吉日嘎拉憨厚地笑着说。

乌兰乌拉嘎查和谐稳定的环境,离不开军民、警民的通力合作,这里有“全国模范边防连”清河口一连,“爱民模范边防派出所”“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算井子边防派出所。作为退伍老兵,吉日嘎拉对部队的感情十分深厚,他常说,没有部队、派出所的帮助,就没有他的今天。多年来,吉日嘎拉家一直承担着军驼饲养任务,养驼是靠天吃饭,吉日嘎拉家经历了数次旱灾、狼灾,哪怕让自家骆驼受灾受困,也要保障军驼的安全,时刻保持军驼良好的战备状态,为军警部队做好后勤保障。2018年,吉日嘎拉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评为“优秀边民”。

如今的吉日嘎拉虽然已两鬓花白,但却初心不改。“虽然我已不再是嘎查的党支部书记,但仍会以老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军民之间的连心桥、做牧民们的贴心人!”吉日嘎拉说。

丨来源:阿拉善日报

丨记者:徐佳妮

丨编辑:侍新元

丨审核:卢峰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