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治水,如何不在城市“看海”

如果说,“光鲜亮丽”的摩天大楼是城市的“面子”,那么“蓬头垢面”的地下管网便是城市的“里子”。
然而,曾几何时,每到暴雨季节,城市的“里子”似乎都会成为社交媒体热议调侃的话题——“我在xx城市看海”“我在xx城市里捞鱼”“我今天划船上班......”,内涝现象已成为一些城市挥之不去的“心病”。
作为深耕环保在线监测领域十多年的“老环保人”,范成建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城市已经“病”的不轻...,带着要为解决城市排水问题做点贡献的想法,2014年范成建在新区正式创办南京丹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溪环保”),随后的五年时间里,范成建凭借厚积薄发的优势走马圈地,并逐渐成长为城市排水系统监测领域的“领头羊”。
技术创新,开辟“蓝海”
范成建先生的身上,似乎兼具“文人+科研人员”的双重气质。初见范成建先生,第一感觉是儒雅的气质与谈吐,似文学才俊,但深入交谈中,又更多的感受到范成建对技术研发的执着追求。
最初,范成建主要专注于污染源水环境在线监测领域,虽获得了不错的市场收益,但随着企业的蜂拥而至,污染源在线监测的“赛道”上涌入众多同质化企业。“我这人喜欢创新,别人能做的我不感兴趣,别人做不了的,我喜欢迎难而上”,对创新的执着,让范成建决定寻求新的转变。
图片
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点燃了范成建开辟新技术领域的热情,“当时住建部在安徽芜湖进行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试点,项目中需获取城市地下排水管网流量、液位、水温等在线监测数据,国外的进口设备经过现场测试“水土不服”且价格昂贵,国内市场还没有可用于地下排水管网非满管在线监测的相关设备,得知这一信息后,我觉得此领域未来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是个好的发展方向”,于是自2012年起,范成建毫不犹豫带领着他的科研团队一头扎进了当时国内还没有企业涉足的地下排水非满管在线监测细分领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埋头钻研与技术攻关,几百次的试错,2014成功地研制出国内首款采用多普勒超声波传感技术测量地下排水管网非满管流量液位在线监测的设备,并申请了发明和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同年,成立了南京丹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先进的技术,丹溪环保受邀入驻南京江北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次年在中心的辅导与帮助下,更是以“城市污水管网多普勒超声波流量液位计”项目成功入选“创业南京“人才引进计划,获得政府百万元资金扶持。而今丹溪环保也已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
把脉“城市顽疾”
赋予城市地下管网以“慧眼”
生活中,我们习惯了洗完碗筷后,将水倒入洗碗池流入下水道;下雨天,我们见惯了地面上的雨水,透过排水孔流入地下......总之,地面上的排水设施我们早已司空见惯。但对于地下的排水设施,相信大多数人并不了解。那么,地下的排水设施是怎样的?
假如你拥有了“水的第一视角”,能够一探地下的排水设施,你将会遇见不同“年岁‘的排水管道,也将会看见如迷宫般纵横交错的地下管网;你将可能“畅通无阻”的到达目的地,也将可能路遇各种意想不到的“堵车”。
图片
总之,城市的地下排水管网,如同人体的血管遍布于身体的每个部分,当血管畅通无阻时,身体将是健康的,当血管出现血栓使得血管变细、硬化或堵塞,便会导致脑梗、脑溢血等一系列疾病。
在范成建看来,要避免“城市血管”出现疾病,就要像医学上的体检一样,通过全面体检,摸清“城市血管”的健康度,对“城市血管”存在的健康隐患进行实时监测,才能从根本上找出管网“顽疾”产生的原因。
为此,范成建与他的科研团队经过百余次试验攻克,成功研制出一套对城市“血管”进行实时监测的“法宝”——“排水管网智能在线监测设备”,而这套设备便是一双能够实时监测城市排水管网的“慧眼”。据介绍,该设备能够实现对地下排水管网实时“把脉”,通过在管网内安装“排水管网智能在线监测设备”,对管网监测点的流量、液位、流速、水温及污染因子等进行实时(24小时)监测,管理者通过配套的监测分析软件或手机APP,即可对管网进行实时“远程诊疗”,通过对监测点数据分析,便可对管网存在问题进行判断,对逢雨必涝的“城市顽疾”,进行快速、全面、科学地“诊断病因”、“诊查病机”、“诊判病势”,从而“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同时建立管网预警报警机制,在管网出现问题时提前预警,达到“治未病”的目的,在管网出现问题后及时报警,准确的定位故障点,指导抢险与维护。
图片
此外,丹溪环保还开发有专业的配套的管理软件,通过长期数据积累,可建立整个管网的水力模型,生成管网的液位、流量、泵站工作模型,系统可模拟雨天雨水管网排水能力,可模拟污水管网输送效率,并以图形化形式展示,帮助管理者制定应急预演和排查管网存在问题的方案,辅助城市管理者科学决策。
图片
随着政府职能部门观念的转变以及政策的驱动,近两年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等概念不断升温,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数据支撑,在线监测细分领域市场体量不断扩大,丹溪环保在经历了三年多的蛰伏期后逐渐呈现爆发式增长。特别是2020年,在疫情导致的众多企业艰难生存的大背景下,丹溪环保逆流而上,业务量逆势增长,范成建欣喜的说到,“从年前到现在,业务量猛增,小单子都不愿接,只接大单,没办法,实在忙不过来了”,据了解,随着丹溪环保业务量的猛增,截至目前,产品已覆盖南京、常州、上海、临安、淮安、广西、贵州等多个省市。
凭什么能够领跑?
从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推出《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到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再到2019年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政策的东风,为排水管网在线监测细分领域带来了广阔的市场机遇,但在范成建看来,目前除了国外的产品,国内能够做出基于多普勒技术监测地下排水非满管设备的企业,为数极少。
图片
究其原因,范成建认为技术壁垒是一大原因,但更多的在于研发者需对现场需求深入了解。范成建说到,国内一些大企业和知名高校曾投入尖端人才及大量资金研制,但最后无疾而终,原因不是他们的研发能力不行,而是缺乏深入一线的实践经验,因为现实中的地下管网纵横交错,环境恶劣,水体成分十分复杂,需要技术人员结合实际情况一遍一遍不断的攻关、试验,而这恰是范成建团队所具备的优势,“我们的核心成员均是拥有一线丰富实践经验的“老环保人”,他们不仅能够埋头搞研发,而且经常深入一线,实地试验,现场测试”。
图片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当国内众多企业蜂拥而至于一条“赛道”时,范成建的选择是毅然开辟新的领域、研发新的产品,始终将技术创新做为企业家的责任,希望范成建先生在创新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相信未来定会有更大的舞台,承载他更大的梦想。
素材来源 |科创江北
编辑 | 喻芸
发布 | 徐雅莹
审核 | 王馨
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