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注意啦!“城市新客厅”未来将在深圳盛行

客厅是一间房子门面
那么对于深圳来说
城市的客厅会是什么样呢?
近日召开的深圳市委六届十八次全会指出,要高水平建设前海、深圳湾、香蜜湖等一批城市新客厅、新空间。这些“城市新客厅”将如何打造?在城市发展中又将承担哪些功能,将带给深圳怎样的想象空间?深圳卫视《晚间报道》节目进行了详细解答。
福田区
今年,福田区提出将高质量规划建设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目前已开展编制空间规划等8大专项规划,将启动建设深圳国际交流中心、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金融文化中心、国际演艺中心等一批项目,全力建设世界级城市会客厅。
图片
南山区
坐拥三个市级重点区域的南山区,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中央绿轴等重大项目建设列入了今年重点工作之一。目前,超总片区内的各大项目,包括深湾汇云中心、万科总部大厦、恒大中心大厦等均已奠基开工。
图片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概念图)
龙岗区
以制造业闻名的龙岗区在今年“盯”上了科技创新,提出将推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纳入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框架范围。此外,还计划联动龙岗中心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横岗光学智谷、清林绿谷等产业和居住组团,打造深圳东部的“城市新客厅”。
图片
(深圳大运中心)
宝安区
宝安区继续强调要做大会展经济,提升临空经济能级,加快发展总部经济。这意味着辖区内的两大市级重点区域宝安中心区和空港新城,都将在今年迎来发展机遇。
图片
光明区
光明区则雄心勃勃,提出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目标,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图片
什么是城市新客厅?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城市设计总监单樑在接受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新客厅是城市公共生活的中心,也可以说是新中心。每个城市就像家一样,会有一个客厅,这个客厅有两个概念,分别是会客厅和起居室。
作为会客厅,它是体现待客之道的地方,也是主人品位和气质的呈现。作为城市的起居室,它是家庭生活的中心,也就是进行公共生活、休闲交往的公共活动空间。
18个重点区域形成新增长极
创新平台和高端产业加速聚集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深圳各区还在打造的另一个项目就是重点区域的开发。早在2013年起就开始规划了。7年时间过去,18个重点区域的高水平开发,引领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8个重点区域中,南山、龙岗各有3个,福田、宝安、龙华、光明各有2个,罗湖、坪山、盐田、大鹏各有1个。
图片
要说这些重点区域开发有多强,通过一组数字就能清晰的了解到。以2019年为例,全市重点区域累计完成投资2639.3亿元,完成投资计划的105%,同比增长26%,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6%,比2014年重点区域成立之初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近7倍。近年来,深圳重点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部分重点区域增速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两倍以上。
不仅成绩优异,阵容那也相当强大。截至目前,各重点区域新引进大疆灵眸科技、广铁总部等重大项目、总部企业多达60余个,创新平台和高端产业加速聚集,新的区域增长极正在形成。
城市新客厅与重点开发片区
如何形成“两条腿”走路?
如何实现“城市新客厅”与“重点开发片区”“两条腿”走路?两者之间有何关系?单樑认为,重点片区概念的提出,代表了深圳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而城市新客厅则代表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通过这些重点片区的布局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它能够牵引整个城市,来进行一个全方位、一体化的,更为均衡的发展方向。
图片
在笔者看来,划定重点片区是深圳城市规划建设的一大特色,深圳用7年多时间,证实了这种建设开发模式的有效性,不仅实现了各区域的高质量发展,还吸引了不同类型创新资源集聚。
而城市新客厅就是在这基础上,营造出的未来型城市的雏形,将创新、发展、文化,注入钢筋混泥土表面之下,成为一个片区、甚至一座城市的标签和名片,向世人展示出这座城市未来的模样。
记者 / 王延林
编辑 / 李添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