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产业、千亿区、百亿项目、亿元楼,武汉一批“万千百亿”拔节成长

坚决扛起“一主引领”重大使命,勇担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主引擎”。武汉在加快提升城市能级上聚焦发力,加快做大总量,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较快增长,持续做强功能,努力在全国实现争先进位。

以“万亿产业,千亿区,百亿项目,亿元楼”为代表,武汉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1月27日,武汉两会代表委员纷纷热议,认为“万千百亿”是武汉做大总量、做强功能的重要支撑,是做强武汉龙头地位,发挥“主引擎”作用,辐射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将助力武汉“强起来”。

冠捷显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员工正在紧张忙碌着。记者高勇 摄

“万亿产业”呼之欲出

“光芯屏端网”多个领域领跑

【武汉进行时】

市经信局表示,武汉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聚焦发力,按照“965”产业集群发展思路,做大做强9大支柱产业。

记者梳理发现,“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大健康和生物技术等产业,确定了万亿级产业规模发展目标。其中,“光芯屏端网”产业规模已近万亿,并且在多个领域抢占全国产业高地。

在光产业方面,我市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基地和国内最大的光器件研发生产基地。涌现了国内首款100G硅光商用芯片、全国首个400G硅光模块等重大自主创新成果。

在芯产业方面,我市推动存储器项目建设,出台《武汉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在屏产业方面,我市建成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华星t4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二期、三期加快建设。天马G6项目二期进入试产阶段。京东方、康宁玻璃基板项目良率、产能稳步提升。

在端产业方面,联想量产国内首款5G折叠屏手机,2020年全年产值近350亿元。

在网产业方面,我市加快工业互联网硬件软件发展,建设长飞全光工业互联网等平台。建成投产湖北长城信创整机产线。

【代表委员】

市政协委员、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梅佑轩:

万亿产业是高质量发展龙头和支柱,支撑武汉提升城市能级

市政协委员、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梅佑轩说,万亿产业、千亿区、百亿项目、亿元楼,这些都是武汉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和支柱,对于提升城市能级,做大总量、做强功能起着重要支撑作用,是武汉扛起“一主引领”重大使命,勇担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主引擎”的有力举措,听闻后让人感觉激情澎湃。

梅佑轩认为,武汉各项经济社会指标提升是城市能级提升的“硬驱动”,影响力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增强,是武汉能级提升的 “软驱动”。只有“硬驱动”与“软驱动”同时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城市能级才能跃升到一个新的更高阶段。

市政协委员,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周刚: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安全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光芯屏端网’数字经济一起支撑万亿产业没有问题。”市政协委员,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周刚说,“我对武汉数字经济发展非常有信心,武汉有四大国家级基地,有前端高精尖的制造,有后端的加工产业,传统产业也在不断升级改造,资源优势突出。”

周刚说,网谷的建设核心在于实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目前网安基地已注册企业117家,签约项目63个,已开工和运营项目40个,网络安全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无人工厂”的t3项目显示面板生产线在运行中。记者高勇 摄

“千亿区”底盘很稳

经历战疫洗礼5个区仍稳居千亿榜

【武汉进行时】

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江汉区成为全市首个突破千亿元的行政区,标志着我市区级经济开始向GDP千亿元跨越。同年,我市首次对两大开发区GDP进行初步核算,武汉经开区、东湖高新区GDP均超过了千亿元。2017年,武昌、江岸区地区生产总值相继过千亿。2018年,洪山、汉阳区跻身“千亿区”行列。2019年开始,新城区开始发力,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迈入“千亿区”,江夏区、黄陂区也正迈向“千亿区”。2020年,武汉虽然遭受重创,但是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武昌区、江岸区、江汉区等区仍稳居“千亿区”,打牢了经济底盘。

当前,武汉加快构建“主城做优、四副做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空间发展布局。“主城做优”:中心城区以两江四岸为核心,推动三镇聚合均衡发展。“四副做强”:加快建设光谷副城、车谷副城、临空经济区副城、长江新区副城,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加强主城与副城、副城与副城之间的协作联系,实现一体发展、协调发展。

2021年,各区奋蹄疾行。武汉经开区打造5000亿规模汽车产业集群。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打造网岸高端产业集群。江岸区加快推进武汉设计之心等63个在建重大项目,抓好黄浦中心等21个重大项目开工。武昌区提升总部经济支撑力,计划引进500强企业第二总部、区域型总部和研发机构3家,新增准独角兽企业2家。

【代表委员】

市人大代表、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小芳:

聚焦工业主战场,以产业推动“千亿区”建设

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扎根汉阳20余年,从最初年销售额几千万元到如今销售达到30多亿元,从小微企业走向规上、上市企业。谈到“千亿区”建设,市人大代表、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小芳建议聚焦工业主战场,持续巩固工业优势;推动和鼓励一批规上企业上市,加大对符合上市条件企业的推荐、辅导,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支持企业上市;做好规下企业提档升级工作,助力小微企业快速上规升级;进一步推动区域会展文旅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提升区域能级。

市人大代表、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安:

打造千亿产业,建设“千亿区”

“武汉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科研力量、优越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各个城区必将逐步跨入‘千亿城区’,我对此充满信心。”市人大代表、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安说。2012年企业落户黄陂,目前年产值已超20亿元。总公司中车长客正在谋划今年在武汉成立华中总部,并对已有项目追加投资,谋划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李宝安表示,“千亿区”的形成离不开一个个企业的迅猛发展,同时也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充分发挥企业的引擎引领作用。他建议,打造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有效畅通湖北经济大循环,助推区域经济进一步发展。

“百亿项目”硕果累累

武汉夯实全球最大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

【武汉进行时】

2021年,武汉有中国电子·华中数字经济产业园、卓尔青年创业及孵化中心、嘉里中心等单体投资超过百亿项目在稳步推进。

2021年,有多个百亿项目进入收获期。东风公司全新一代绿色环保智慧工厂,总投资近百亿的东风云峰项目,规划设计年产30万辆整车的产能,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500亿元,年税收超过60亿元。项目即将竣工并进行车型调试生产。由香港恒隆集团投资151亿元开发建设的武汉恒隆广场将开业,打造中部商业新地标。武汉华星光电布局在光谷的国内首条柔性折叠显示屏生产线(即t4)项目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产线建设从350亿元投资增至385亿元,今年将会陆续投产。天马微电子G6二期关键设备已完成搬入,今年将量产,全面投产后,G6工厂柔性OLED显示面板总产能将达到3.75万张/月,这座“无人工厂”将创造逾170亿元的年产值,武汉进一步夯实全球最大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地位。

市发改委表示,2021年,抓紧实施380个市级重大项目,确保新开工400个亿元以上项目。市经信局表示,2021年,推进云峰、岚图、天马G6二期、华星光电t4、京东方、康宁等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确保年度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在良好区间。

【代表委员】

市人大代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传江:

百亿项目作支撑,“主引擎”作用动力更强劲

一批百亿级项目在武汉落地、投产。市人大代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传江认为,这既是一种好的趋势,也是一种信号。“武汉作为中部城市群的龙头,首先必须要有一批百亿级的项目投资作为支撑,同时,应当扩大产业空间范围,通过优势产业链的延伸,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充当发展‘主引擎’。”

刘传江说,武汉应当抓住氢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宏大前景,提早布局,培育一两个链主和头部企业,牵引城市能级的个性化特色化提升,朝着打造“双循环”重要枢纽的方向前进。

市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过文俊:

引入“源头活水”,推动更多百亿项目落地生根

“一批百亿级的项目在武汉落地生根,能有效地提升城市能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市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过文俊表示,未来,需要延续大体量项目、行业龙头企业、核心产业链向武汉聚拢靠齐的态势,武汉才能更好地发挥“一主引领”带动湖北全域发展的“主引擎”作用。

过文俊认为,推动更多大项目、龙头企业在武汉落地,需要深化科技金融创新,通过更加灵活、便捷的金融政策的带动作用,引入“源头活水”,吸引更多外地企业和股权投资机构来武汉投资兴业。

“亿元楼”拔节生长

楼宇经济贡献百亿级税收

【武汉进行时】

上周,地处江汉区的广发银行大厦亮出成绩单:2020年纳税达2.55亿元,同比增长53.6%,入驻率升至92%,同比增长12%,均为近三年来最高水平。目前,楼宇共入驻企业56家,其中40%为金融业企业,涉及银行、证券、保险以及互联网理财等领域,15%为科技型企业。广发银行大厦所在的“武汉金融街”区域,是全省唯一的“省级金融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在江汉区,纳税“亿元楼”多达24栋。

在寸土寸金的武汉中心城区,纳税“亿元楼”拔节生长,武汉楼宇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迸发出巨大的财富效应,纳税能力一马当先。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年税收过亿元的楼宇,以江岸、江汉、武昌等主城区最多,占据全市的半壁江山,整体纳税百亿元。这些亿元楼宇分布在建设大道、新华路、中山大道、沿江大道、临江大道、中北路、中南路等沿线,主要入驻了金融保险、创意设计、商务商贸、批发零售、通信等领域的企业。

通过楼宇招商,一批世界500强、全国及区域性金融总部,以及上市、挂牌企业,纷纷落户武汉,释放出强大的经济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武昌华中金融城中北路金融大道沿线将陆续建成17栋100米至300米高的商务办公塔楼,与现有13栋高端商务楼宇抱团聚合,形成武汉最具规模的金融产业集群,逐步成长为面向湖北及至华中区域、具有强大吸纳功能和辐射功能的金融中心。

【代表委员】

市人大代表,武汉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谌赞雄:

重点聚焦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亿元楼”

“发展楼宇经济,打造亿元楼,建议重点聚焦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武汉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市人大代表,武汉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谌赞雄建议,武汉要高水平制定金融总部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政策,加快集聚一批稀缺金融持牌机构、法人金融机构以及境外金融机构中国区总部或华中总部。

他说,同时,做精做优建设大道武汉金融街等特色金融街区,开发建设新一代高端金融写字楼,催生一批亿元楼宇。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入驻亿元楼宇、安营扎寨。

市政协常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

“大武汉”升级“强武汉”,提高亩均产值形成“亿元楼”集聚效应

市政协常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认为,从“大武汉”变成“强武汉”,最核心的就是要提高亩均产值,增强经济密度。尤其是中心城区,要聚焦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邹薇建议,主城区要高标准打造高质量发展亮点CBD、重要特色街区,形成亿元楼宇集聚效应;要通过差异化布局,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系统谋划项目发展,形成三镇差异竞争,多中心、多点开花的城市发展格局。邹薇说,要以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为核心发展楼宇经济,尤其是要发展金融、保险、设计、物流、商贸等高附加值的生产性现代服务业。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马振华 谭德磊 史强 王谦 吴曈 胡雪璇 通讯员朱素芳 彭少辉 陈雨 黄明天)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编辑 | 宋涛

文章经授权发布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