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死病毒”冲上热搜!河北疫情出现拐点?张伯礼最新判断

1月28日,话题#曾有人检测18次均阳性但体内是死病毒#冲上热搜。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采访时表示,治愈病人复阳几率低于5%,复阳患者毒性很低,暂未发现复阳后再感染他人的病人。

“复阳存在一个检测的‘假阳性’,采样、试剂、实验室的稳定性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检测结果。”张伯礼说,“即使真是复阳,依据在武汉的经验,这些复阳的患者毒性很低。武汉曾有人检测18次均阳性,但体内是死病毒,是病毒的碎片,几乎没有传染性。”

不过,张伯礼指出,对待复阳的问题还是要重视,出现复阳的患者依旧要隔离。

河北连续三天新增个位数

张伯礼:预计月底出现拐点

2021年1月27日0—24时,河北省新增3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2例,邢台市报告1例。

记者注意到,这是连续三天河北日新增确诊降至个位数。此前,1月25日,河北报告新增本地确诊5例;1月26日,河北报告新增本地确诊7例。

正在河北支援抗疫的张伯礼表示,预计河北疫情1月底出现拐点。

张伯礼表示,河北省疫情的显著特点是农村暴发,在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的指导下,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农村防疫举措并落地实施,新增确诊病例由最高近百例降至日增长个位数,防控措施效果显现。“预计1月底出现明显拐点,甚至可以出现单日零新增。但拐点出现后仍可能有散发病例,因为寒冷的季节有利于病毒生存。”

春运第一天

张伯礼提醒注意事项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张伯礼院士表示,提倡就地过年,如必须要回家,出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他提醒,特别是火车、动车、飞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更需要做好防护。口罩要戴严实一点,每天都需更换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在公共场所尽量少吃东西。

疫情尚未结束!

防控不可松懈!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陈茜)综合北京日报、河北卫健委、央视新闻、央视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