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场发布会|黑龙江3000余名快递从业人员 保障居民网购需求

1月28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69场。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姚伟明、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乔虹参加发布会,望奎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天民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发布会。本场发布会除了通报疫情动态、还回应了公众非常关心的“疫情防控期间能否正常收发快递”以及“望奎县结束隔离人员返村如何安置”等有关问题。

黑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2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通报黑龙江省最新疫情情况,2021年1月27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28例,分布在:绥化市望奎县17例,其中的5例是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的;哈尔滨市呼兰区7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4例。

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其中,哈尔滨市呼兰区3例、绥化市望奎县3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1例、哈尔滨市香坊区1例)。当日全省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8例,解除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6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从1月10日绥化市望奎县出现病例开始,截至1月27日24时,本轮疫情全省现有确诊病例496例(其中,危重型1例、重型26例、普通型319例、轻型150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526例。

望奎县:首批集中隔离村民返乡 当地全力做好安置保障

望奎县惠七镇李景华屯等5个自然屯集中隔离的群众即将返乡,望奎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天民就如何做好具体安置工作进行了介绍。望奎县县这批返乡群众涉及惠七镇惠六村、惠七村两个村,5个自然屯389户,1127人。他们现在都在绥化等地集中隔离。

马天民说,为了切实做好李景华等5个村屯集中隔离群众返乡后的安置工作,快速恢复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望奎县县将按照“政府主导、统筹安排、部门联动、社会互助、积极自救”的安置工作方针,成立望奎县疫后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包屯和干部包户的联动机制,统筹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保障隔离人员返乡工作,将重点做好全面摸清底数,做好住房、供水、物资、接返、民生保障,以及疫后管理等九方面工作。

望奎县将对389户基本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建立《隔离转运人员信息台账》;对住房供暖设施和供电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消除隐患;组建专业维修队,对水房、供水管线、户内供水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开展水质检测;每户发放大米1袋、白面1袋、猪肉10斤、豆油1桶、蔬菜、调料等;以及被、褥、枕头每人一套;牙刷、牙膏、毛巾、香皂、洗发水、洗手液、洗衣粉等每人一套,每户发放医用外科口罩、酒精和84消毒液等物资,全力保障居民生活。

同时望奎县将对返乡村民继续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实行封屯、封户管理;严格执行村屯定期消杀,对村民进行定期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凝聚乡村治理群众力量,引导群众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让群众成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的重要参与者。

黑龙江:快递服务“过年不打烊” 投递前多轮消杀

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姚伟明就近期黑龙江省快递工作进行了介绍。目前按照全省不同地域疫情防控管控措施要求,绥化全境、哈尔滨呼兰区、大庆肇州县、齐齐哈尔昂昂溪等地快递网点处于停业状态,还有一些地区车辆通行受限、部分小区实行严格封闭管控措施,给邮件快件运输、车辆通行和末端投递带来困难。

经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打通堵点,越来越多地方的快递小哥在做完核酸检测后,陆续回到工作岗位,恢复邮件快件的末端投递服务。省邮政管理局为10余家快递企业开具了《群众生活必需企业资质证明》,为企业持续运营背书支撑。目前,全省已有3000余名从业人员接种完新冠疫苗。在快递末端服务方面,邮政管理部门要求在投送前,投递人员要与收件人电话联系,确定交接方式,投递过程中与收件人保持安全距离,提倡使用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等无接触方式进行派送。在疫情封闭小区要投递到卡点委托转交。

就国内国际邮件快件消杀处理情况,姚伟明说,邮政管理部门始终坚持“人、物、环境”三者同防的原则,国家邮政局根据疫情变化和行业特点已经制定完善下发了六版《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对于邮件快件消杀,场地、车辆、设备等的消毒,从业人员的防护都做出明确细致要求,尤其对于邮件快件消杀按照风险等级做出严格规范,每个入口环节和邮件快件投递前都要彻底消杀,国际邮件快件还要通风放置足够时间才能进入下步处理程序。企业的营业场所每天都会进行场地、设备、车辆等进行消毒,对冷链、国际进口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消毒和检测会加大频次在1-4小时进行一次。同时还要提醒广大用户,收到邮件快件最好也要做消毒处理,去除外包装后及时洗手。

对于春节期间邮政快递企业运营安排情况,姚伟明说,目前黑龙江省邮政、顺丰、京东、韵达、中通、申通、百世、德邦、极兔等主要品牌企业均在官方网站公布了春节期间快递服务运营安排,多数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正常运营,“过年不打烊”,相信应该能够满足广大用户节日期间的寄递服务需求,各品牌快递企业也将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适时调整服务项目和范围,同时也将督促企业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群众持续提供优质便捷的快递服务。

责任编辑:贾玉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