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我有信心!

图片
山西中能汇通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封闭式生产线。 郭 健 摄
磷酸铁锂、锂离子动力电池、全自动封闭式生产线……这些蕴含着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元素组合在一起,就是一家涉及新能源的高科技企业。这样的企业落户到哪里,就会为当地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是不是只能在沿海地区找到?不是,记者近日在河曲县就采访到了这样一家企业——山西中能汇通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8月落地河曲经济技术园区的山西中能汇通科技有限公司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项目,总投资17亿元,分三期建设,是河曲县近年来新上马的一个体量最大的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制造项目。这标志着河曲县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关键性突破。
来到山西中能汇通科技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座生产车间。在记者寻找办公楼时,公司负责人吕博士迎了过来,“办公室在车间,我们先搞生产性建设,等生产稳定了,再考虑办公场所的问题。”
在车间办公,难道不吵吗?带着疑惑,记者跟着吕博士走入车间。一个4000多平方米的车间内,几条生产线整齐排列,靠南边的生产线正在调试,北面的两条生产线已经在生产运营,机器发出的“嗡嗡”的声音,不仅不刺耳,还凸显出车间的安静。进入办公室关上门窗,就几乎听不到声音了。“这是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全自动化、全封闭,几乎零排放,整个生产线从入料到包装,都在密封的生产线上运行,与外部空间彻底隔离,不会看到漫天粉尘飞扬。”
生产磷酸铁锂需要这样先进的生产线吗?吕博士表示,第一,磷酸铁锂对生产环境的要求比较高,为了避免生产过程中发生氧化反应,最好是全自动化、全封闭生产,这样产品质量会更加稳定,产品一致性会更强;第二,这类企业投资比较大,先进的生产线可以让资本更加放心地投入。“装备这样生产线的车间我们计划建设五个,全部用于磷酸铁锂粉末生产。”
吕博士是河曲本地人,近十年来主要从事光致发光材料的性能研究和制备技术、光催化异质结薄膜的制备技术、锂离子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的制备以及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产业化应用、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制备及钠离子电池的工业化应用等研究。
在谈到为何选择在河曲投资时,满口乡音的吕博士说:“亲不亲故乡人,在外求学、工作这么多年,现在有能力了,想回报一下家乡。”他说,当时考察选址时,也在全国看了很多地方,比较下来,河曲气候较为干燥,用电成本较低,适合磷酸铁锂这个项目,所以最后便把项目落在了河曲。
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项目对于河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2018年开始对接,到2019年落地,再到2020年施工建设,河曲县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推进。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到项目工地现场办公,解决融资、土地、道路、厂房、供电、用工等具体问题。河曲县经济技术园区则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入园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2020年10月6日,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并开始试生产,年产磷酸铁锂5000吨、磷酸铁1万吨(磷酸铁是生产磷酸铁锂的上游材料)。
“产品还未正式投放市场,深圳、汕头、宁波等沿海城市的好几家企业已经联系上我们,希望对接洽谈,购买或者包销产品,有点争抢的味道。”吕博士笑着告诉记者。
现在的磷酸铁锂可谓是非常紧俏、供不应求。据《上海证券报》1月22日报道,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磷酸铁锂电池的需求和出货量陡增。进入2021年,磷酸铁锂电池旺盛的需求还在延续,上游材料价格不断上扬。
这小小的粉末究竟有什么魔力,竟能够在市场上掀起如此风云?面对记者的疑问,吕博士作了详细的解释。磷酸铁锂是一种新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具有功率高、容量大、循环性能好、寿命长、成本低、安全性好等优点,主要用于各种锂离子电池制造,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储能设备、电动车辆、电动工具、医疗设备、航空航天航海等方面。
在当今国家产业发展布局中,新能源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储能、通信等领域,将来都对新能源有着强烈需求,将拉动锂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而磷酸铁锂作为锂电池的主流正极材料,无疑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据中信证券测算,估计2021年和2022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分别为24万吨和34万吨。显而易见,磷酸铁锂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基础工业材料。
面对火爆的市场和光明的前景,吕博士显得非常冷静。他说:“我们眼下考虑的重点是继续优化生产线,不断提升生产效率,进一步降低能耗、降低成本,让产品更具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对于二、三期工程,吕博士表示,不能盲目追求产量、扩大产能,要先培育市场,根据预期的市场需求推动后续工程建设,以万吨作为一个扩产单元向前推进,最终布局要达到年产5万吨,实现年产值30亿元。
相比于扩产,吕博士更注重的是产业链的延伸。“现在我们只有一个生产磷酸铁锂的企业,显得太孤单,对企业长远发展也不利。”磷酸铁锂是新材料电池产业链的前端产业,以它为基础,可以吸引上下游产业如负极材料、电池隔膜、电池外壳、电芯及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等项目,逐步形成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
这是吕博士已经成竹在胸的打算,而他的目标还不仅仅止于此。作为一个专家型、精英型的企业家,他以超越常人的眼光和头脑,已为自己的企业及早谋划动力电池的发展,准备涉足电动机械领域。他说:“河曲周边地区煤炭资源丰富,煤的开采需要各种工程车辆,如果能够大量生产出电动工程车辆,不仅可以降低矿山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还可以减少污染,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如此宏大的发展计划,如此长远的发展打算,自然离不开雄厚的资金支持。“我们准备通过上市来融资。这样就可以推动企业快速、持续发展。”吕博士说,他们早已开始为上市做准备了,从一开始就请了专业的财务人员,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处理财务,同时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都严格按照上市的要求来做,还准备引进职业经理人参与企业管理,争取让企业尽早上市。
吕博士还在忻州经济开发区组建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应用研究院,围绕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材料和产品的研发,并积极招揽技术人才,引进相关合作企业。
在车间的一角,停放着一辆崭新的纯电动装载机样车。据吕博士介绍,这种车不仅性能和作业效率强于传统柴油动力车,其最大的优点是能耗低,工作一天耗电费用只需150元左右,比柴油车节省上千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吕博士的宏伟目标已然在路上,在未来的3到5年,他致力于将企业打造成为集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为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吕博士眼中始终闪烁着一种无比自信的光芒。从他的这种目光中,记者分明看到了河曲县乃至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希望之光。
(责任编辑:窦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