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留:这个春节不返乡|代表委员点赞“皖”留系列报道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春节临近,是否回家过年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连日来,本报陆续推出了“‘皖’留 — — 这个春节不返乡”系列报道,引发了参加全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一些代表委员表示,这组报道契合国家“非必要不流动”的倡议,反映出就地过年务工人员生活状态和心理需求,同时呼吁全社会给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家的温暖。针对如何让异乡“打工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春节期间如何保障他们的生活等问题,代表委员们也纷纷给出了建议。
省人大代表朱红英:
要让就地过年群体感受到关心关爱
省人大代表朱红英建议,社区结合网格化服务,和属地物业一起排查出就地过年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联合属地社会组织和爱心单位一起为他们开展“送温暖”、组织过当地特色年等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关爱,就地过年不孤单;也可以开展一些特色的庆祝活动,如协助就地过年人员开展除夕夜连线异地家人,实现线上团聚共吃年夜饭活动。
朱红英建议,组织招募本地居民家庭与就地过年人员联合过除夕,缓解思乡之情。各级宣传部门可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就地过年代表,为他们提前录制给家乡、亲人的祝福视频,表达浓浓的思念之情。
此外,她建议社区还有医院、交通、超市、饭店等要做好服务,保障就地过年群体的正常生活秩序。有条件的单位实行错时放假,对就地过年的员工如果春节期间安排上班,则在后期适当时候安排休假;关心关爱就地过年员工,妥善解决春节期间的生活保障问题。
省人大代表赵静茹:
疫情风险降低后分批安排员工回乡
“对于疫情防控,我们也是响应政府的号召,希望员工留在本地过年。”省人大代表、安徽小马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静茹表示,今年春节,公司取消了以往的年会,改成视频会议的形式,对于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的职工,也考虑给予一些关怀,同时她也建议政府通过新媒体平台呼吁大家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
“公司员工多数是省内人员,但是也有员工来自省外。”赵静茹说,对于今年的春节返乡,公司也是响应政府号召,劝导省外员工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减少人员春节返乡流动的风险。
对于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的员工,赵静茹表示,公司也考虑给予一些关怀,比如经济方面的鼓励,不仅如此,还会采取一些暖心的措施,让这些没有返乡的员工也能感受到春节的氛围。 “等到疫情风险降低,公司会在合适的时间,分批次安排员工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赵静茹也建议,政府部门在对不返乡过年进行宣传时,可以通过新媒体等传播方式引导;企业还应该在政策允许和疫情可控的情况下,给不返乡的员工营造好的春节氛围。
省政协委员杨国才:
要为就地过年群体营造浓浓的年味
“安徽是农民工输出大省,很多人在外省打工,如果都选择回乡过年,人口流动起来对疫情防控很不利。因此国家倡导就地过年,是很有必要的,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大力支持。”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才表示,目前各地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就地过年的外乡人提供关怀,比如企业给工人发红包等。他建议各企业单位可组织一些文体活动缓解外地人的思乡之情,为他们营造浓浓的年味。
在杨国才看来,新冠疫情虽然让就地过年的外乡人放弃了走亲访友和传统的拜年习俗,但不影响让他们度过一个祥和温馨的新年。 “比如文艺机构可组织一些演出,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让他们感受节日的气氛。”杨国才说,当地社区针对留在本地的外乡人也可以组织给他们送春联、美食等献爱心活动,让外乡人在本地也能感受到热闹和温暖。
省人大代表胡国燕:
政府要推动企业奖励就地过年员工
“我们村有3000多人,在外务工的村民有1200多人,春节将至,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挺大。”省人大代表、郎溪县姚村乡夏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国燕告诉记者,对于今年春节的疫情防控,村里主动应对,有条不紊地开展相关工作。
胡国燕向记者介绍,春节将近,村里对在外务工人员进行了摸排,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工作。 “我们村是一个劳务输出的乡村,有一部分村民去外省务工。”胡国燕说,经过前期摸排,发现有900多人在省外务工,其中还有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我们对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务工人员进行标记,逐一打电话给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提醒他们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劝导他们不返乡,减少返乡流动风险,这样对于防疫工作也有好处。”胡国燕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对于务工人员的家属,也提前做好宣传工作。
胡国燕建议,政府在倡导低风险地区就地过年的同时,也应该对一些企业进行奖励支持,推动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对员工进行奖励。例如企业在春节的时候可以开展一些线上的喜庆活动,让员工感到过年的氛围,对于住在企业宿舍的员工,企业保证网络畅通,让务工人员可以与家人进行视频沟通。
省人大代表余秀娟:
组织专人“一对一”照顾留守孩子
“学校通过摸排了解到有4成家长仍在中、高风险地区,为保障孩子过一个安全、祥和、健康的春节,我们倡导您不回家过年,您的孩子学校会安排一个包保老师,每天通过微信或QQ在线上跟踪,详细询问孩子生活、学习、安全情况,做好记录。同时建议孩子居住地社区或村、组也落实一位包保人(以亲戚为主),双方包保人信息交换,帮助孩子解决实际困难,让您对孩子放心,安心在外过年。”省人大代表、安庆大别山科技学校副校长余秀娟表示,学校给在外打工的学生家长发了一封信,倡导他们就地过年,但是为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老师每天都会安排线上教学,让家长放心。
余秀娟告诉记者,学校根据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对学生家长的相关信息进行了登记建表,其中有四成的学生家长不能回来过年,主要是在中、高风险地区务工的学生家长。余秀娟建议,在孩子放假之后,当地能够组织专人对留守的孩子进行“一对一”照顾,让留在外地过年的父母能够安心。
李雯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刘旸 徐琪琪 余康生 叶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