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款AI产品,我想重上一次小学

新智元报道

编辑:Q

【新智元导读】又是一年寒假到,每到这个时候,家长们都会不约而同的考虑一个问题:如何让孩子的寒假过得充实有意义,实现「弯道超车」。

自2020年开始的疫情让线上教学开始被普遍接受,最近受疫情影响,不少地方更是严禁课外培训班开班授课。同时教育部提出的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政策,更是为在线教育和智能硬件行业按下了“快进键”。

通过在某宝搜索「智能学习机」,展示的结果往往良莠不齐,从产品质量到学习资源的丰富度都无法得到保障。

AI时代的智能提分神器

就在近日,科大讯飞又发布了一款入门级智能学习机Q10,相比之前推出的X2 Pro,屏幕尺寸更小,更加适用于小学生群体。

为了各个年龄段学生都能体验到讯飞智能学习机提供的课后辅导,Q10不仅价格相较于以往更加实惠,同时还保留了核心的AI技术和功能,提供了最新最全面的学习资源,目的是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人工智能教育的成果和技术的便利。

这次发布的讯飞智能学习机Q10带来了如下亮点:

一、打造了一套更高效的个性化精准学习系统。

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覆盖了6500+重点考点和2000W+精品题库,可以帮助学生快速找到薄弱环节,进而有针对性地学习和巩固,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因材施教”。

二、在AI学习方法方面,讯飞智能学习机Q10针对数学、英语、语文这三门重要科目都有专属学习方法。

尤其需要说明的是,在英语学习中,讯飞智能学习机采用了国家中高考英语口语评测和作文辅助批改同源技术,让孩子从小就跟着标准发音学单词、练英语,每次练习都是模拟考试。

三、新一代AI辅导,让家长更省心

首先是拍照搜题,孩子遇到的作业难题,一键就能搜到题目详细解题思路,家长可以锁定答案,避免孩子不动脑直接抄。

同时还可以配合AI指读镜,进入指读模式,利用指尖定位、图像识别、OCR识别和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可以在学习机上完成课本点读、口语评测、翻译查词等功能,还能马上评分,大幅度提升自主学习效率。同时做过的题目能够自动记录和归档到智能电子错题本,还可以拍照收录学校线下错题和学习机错题,支持直接打印。

此外,Q10还配送了AI作答笔,可以直接在学习机屏幕上作答、作橡皮擦,书写体验接近真实纸张书写,同时提供电子草稿本。还可以写入中英文以及数学公式,数学填空题、应用题支持自动批改。

最后,Q10作为一款专业的智能学习机,家长可以管控下载内容,不可以下载游戏。

据讯飞智慧教育统计,以单个知识点学习为例,孩子的习题练习量减少了32%,学习时间减少了48%(数据来源:根据智学网校对95所学校、735个班级、35740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记录得出)。

深耕教育十七年,通过AI让因材施教变为现实

在分析了35亿次答题记录后,结果显示,学生的日常作业中60%左右都是无效练习,学生负担重、错题解决率低。

刷题,依旧是现在大部分学生提高成绩的唯一方法。

时代在不断变化,但是学习的方法却没有很大的变化。这不禁让我们思考,新时代的教育到底应该怎么做?

两千多年前,孔子曾提出的「因材施教」,随着时代的变化,从背书、刷题再到如今的线上教育,「施教」的方式在不断改变,但却仍然难区分每个学生个体的差异。换句话说,无法精准判断一个学生的强项与薄弱项,让「因材施教」困难重重。

例如,学生经常会在多次考试中,重复性地算错类似的题,但通过考试的方式筛选薄弱之处,未免代价过高且效率低下。

但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薄弱之处便能轻松地被筛选出来。

作为在教育领域深耕的AI企业,科大讯飞以「因材施教」为理念,通过AI对教学过程、学生作业、测试数据收集等渠道,精准描绘出每一个学生的深度知识能力画像,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减少重复性学习,同时也让教师可以根据孩子的薄弱点来精准教学。

数据显示, 应用人工智能的因材施教,可以让孩子的重复练习量下降50%,回家写作业时间降低32%,课外活动时间提升50%。

科大讯飞作为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先企业,深耕智慧教育领域17年,由B端到C端,不断开拓思路深入布局,同时依托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形成了一系列的行业标杆产品,为越来越多的孩子提供因材施教的学习工具。

2019年,科大讯飞推出了讯飞智能学习机X1 Pro,2020年,讯飞又发布了X2 Pro和Z1,到近期刚刚发布的Q10,讯飞智能学习机系列产品覆盖了小、初、高各个学习阶段。

教育领域智能硬件的布局,也是科大讯飞AI落地的又一有力印证。通过推出不同价位和适用年龄的智能教育硬件产品,讯飞构建了逐渐完整的产品矩阵,在智能教育的行业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竞争壁垒和护城河。

而这一切的背后,都与科大讯飞在AI核心技术的突破密不可分。

行远自迩,AI技术让智慧教育走得更远

自1999年成立以来,科大讯飞一直坚持「顶天立地」的技术信仰,持续在研发上进行投入,最近3年就在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比赛上获得了30余项世界冠军。

作为中国最早进入AI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讯飞现在已经可以基于AI和大数据技术为每个孩子构建不同的知识图谱。这其中的技术,科大讯飞从2013年开始投入研发,并于2015年首创业内大数据知识图谱体系并正式应用于智慧教育领域,将AI图谱应用到学习路径的制定中,同时在2016年的国际知识图谱构建大赛NIST TAC (KBP2016) 获得第一名,至今已经积累了7年有余。

图:红色是不会的知识点,黄色是薄弱知识点,绿色是已学会的知识点。孩子们可以先学黄色、再学红色,循序渐进,不仅提高了学习效率,也可以真正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知道了知识的习得顺序和逻辑,才是真正的长期的学习价值的体现。

通过大数据与学科知识图谱核心技术,对学习数据动态化记录、实时分析和深度挖掘,从而定位学生弱项,为学生规划最佳学习路径,提升学习效率。学生通过少量题目的测试,形成个人学情画像,根据章节知识的掌握情况,推荐针对弱项的视频学习和针对练习,进行精准化练习。

目前,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一些具体的成效,如教师备课时间减少33%,学生无效练习降低49.6%等。这是在部分特定的场景下,未来还将往更多的场景去延伸。

在推动因材施教在全国落地生根方面,科大讯飞智慧教育还拥有覆盖基础教育全场景的解决方案,通过人工能智能、教育大数据及教育专家的技术、资源整合,为学生们提供精准教育、个性学习、智慧考试等系统化的学习方案。

利用科大讯飞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未来的教育或许真的会大不相同。也许真的有一天,学生们的负担可以通过AI降到最低,给孩子们的创造力培养留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教育没有终点,讯飞砥砺前行

截止到去年底,科大讯飞已经与权威教育部门和多所名校建立了合作:

与教育部考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联合实验室,推动教考智能化;

与北师大等单位联合共建“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与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联合实验室;

与人大附中、北京十二中、合肥八中发起并成立国内首个教育信息化名校应用推进联盟,深度融合教研,打造智慧共生课堂。

同时截至2020年底,讯飞智慧教育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与全国38000余所学校深度合作,服务了过亿师生。

图:合作的一些名校:绵阳实验高级中学、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淮安外国语学校、广东广雅中学

过去一年,在疫情影响下,教育行业呈现出了明显的分水岭。一方面,在线教育的风口正旺,用户的激增与品牌之间的课程细化,让这个领域的竞争硝烟滚滚;而另一方面,以智能机、平板、点读机为代表的教育硬件市场,虽竞争相对温和,但也持续走俏,销量暴增。

正如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所说:

「教育既关乎到每个人的幸福和成长,关乎到每个家庭的可持续发展,更关乎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科大讯飞坚持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创新,通过覆盖教、学、考、管四大主场景的智慧教育全栈产品体系,以“因材施教”为导向,促进教育进步,已经取得良好的示范验证。

在进入以AI应用规模化落地为核心的“人工智能2.0阶段”以后,科大讯飞开始更加强调将AI技术落地到实际场景中。智慧教育领域,讯飞智能学习机去年累计升级迭代54个版本,自上市以来,讯飞智能学习机X2 Pro每个月更有超过89%的用户坚持使用学习机学习,用户整体满意度很高。

而这些成绩的背后,都体现了科大讯飞对于教育的执着与追求:

让每个孩子的未来都与众不同,因材施教,才能出类拔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