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辽市:当好“守门员”,筑牢“防空网”

近段时间以来,双辽市始终坚持把疫情排查管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各方力量紧急行动,全市2890名机关干部、1126名乡镇街干部、1109村屯(社区)干部组成了联防联控小分队下沉到全市各村屯、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全市上下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图片
当好“排查员”,逐户排查不留死角。连日来,各包保干部当起了“网格员”“联防户长”,用脚步“丈量责任”, 挨家挨户、一户不落开展地毯式排查。排查中采取入户走访询问、手机联络、微信群通知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家庭成员情况,要求逐人填写入户排查登记表。同时,对包保户家庭成员近期有无外出计划,有无外地子女亲属返回计划情况进行细致询问,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当好“宣传员”,及时告知不留盲区。“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区,子女亲属在外地中高风险区,要劝其不要返回;发现自己和家人去过风险地区要第一时间主动和社区、村屯及包保人报告”……全市包保干部在入户排查过程中,都发放了告知书,并面对面详细讲解告知书中的内容,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支持防控工作,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当好“监督员”,主动调查不漏一人。双辽市下沉干部通过 “定人、定时、定事”的工作方式,细致掌握包保户的动态情况。包保户主动配合,有子女亲属从外地返回提前两天报备;临时来返回的子女亲属必须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同时,包保干部对报告人返回城市、途经路线、车次、姓名、电话、单位、住址、身份证号码等重要信息进行简单流调、详细登记,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下沉干部在明确排查对象、完成排查任务的基础上,协助配合做好疫情管控工作,简单科学有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性。
当好“管理员”,全面管控不留漏洞。双辽市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管控要求,有效落实“五位一体”工作目标。核准信息、告知到位,确保包保户知晓低风险区、中风险区、高风险区不同区域隔离管控要求。包保干部还每天不定时通过电话、视频及微信实时共享等方式掌握隔离人员动态,了解隔离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关注隔离人员的心理状态和生活需求,真正确保了隔离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当好“联络员”,跟踪随访不留空档。每日进行健康随访,是双辽市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想出的“实招”。连日来,双辽市每名包保干部都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的方式,每日对包保户进行微信和电话调度;每周进行一次面对面走户随访;每日进行零报告,有事随时报告,每天汇总情况逐级上报,全程跟踪随访排查,有效提高了双辽疫情防控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 切实从源头切断疫情流入渠道。
一声令下,双辽市数千名党员干部身体力行、齐聚合力,全覆盖排查、全方位宣传、全过程跟踪,以实际行动守护了双辽百姓安全,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筑牢了一张细密的防护网。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任胜章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