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医】陈福如:止泻神丹治疗急性泄泻·胃肠湿热

▲陈福如 1940年出生,2001年被广东省政府评为第二届广东省名中医。1968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现更名为广州中医药大学)6年制医疗系。现任深圳市中医院教授、主任中医师、从事中医临床、科研和教学53年。为深圳市首届名中医、第三批与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代表著作有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陈福如临床经验集》与《医学探微》两部。

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历代名家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我们推出【以案说医】栏目,以期传承精华,启迪我辈,共同进步。

【基本资料】

陈某,男,35岁,广东省丰顺县汤西区南际乡福宁村人。

【发病过程】

1956年7月中旬,因进食不洁食物,全家5人均出现腹泻,拉水样便,日4次,呕吐胃内容物。

【首诊证候】

腹痛,舌质淡红,舌苔黄白。

【辨证论治】

辨证为胃肠湿热。

我先父陈生云(1900—1983年)处方:止泻神丹,每次服6g,用生姜水冲服,每天服3次。

止泻神丹由黄芩、藿香等量共研成末而成。

【随诊过程】

陈某全家5人服止泻神丹2天后,腹泻、呕吐均愈。

【按语】

我先父是中医的信徒和爱好者,他勤奋学习中医,积累了不少有效良方,例如治疗急性黄疸的退黄汤(另文介绍)、止泻神丹等,治愈了众多病人,并且不收分文。童年的我目睹了父亲精心研制的各种中成药治疗各种病证都具有很好的疗效,深受乡亲们的信赖。而在当时,父亲的一举一动都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那时我家还是很贫穷的,家中无分文,连买盐都用鸡蛋去换,父亲却把买回的中药制成药末为广大乡亲治病,并从来不收分文。

父亲教诲我,我们宗族村名是“积善居”,就是先祖对后代制定的家规,要世世代代坚持以善为根,以慈善待人,以善举关爱社会。我父亲的高尚道德是不熄灭的航灯,指引着后代,并鞭策着后代要尽己之能为社会多做贡献,这才是积善居合格的人才。■

【来源:深圳市中医院,作者:陈福如 主任中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