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驻多伦多经贸处处长推广香港是加拿大企业的理想门户

来源:海外网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多伦多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巫菀菁于1月27日参与由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加拿大办事处举办的“2021迈向亚洲首选香港商务策略”网上研讨会,推广香港作为加拿大企业进军粤港澳大湾区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两个庞大并急速发展市场的理想门户。
巫菀菁在研讨会上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并向个别地区(包括加拿大)回港的居民实施更严格入境限制。”巫菀菁补充说,因应不同层面展开的防控工作已产生效果,加上将会分阶段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香港的疫情可望逐步改善。
在经济方面,香港金融系统一直表现稳健强韧。在1月中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吸引超过70个国家及地区、逾63000人次以网上形式参与,充分展现了国际企业对香港的信心。巫菀菁特别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并指出它是国家的重大发展策略,目的是透过不同的商业及人流便利措施以推动地区经济协同发展。巫菀菁表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国际化的城市,而香港一直提供优越的营商环境,包括奉行中英双语普通法制度、简单低税制,并有特区政府的强大支持以及国际专业服务。”巫菀菁指出,“跨境理财通”是粤港澳大湾区最新的便利措施之一,在香港设有公司的加拿大金融企业可以透过这项便利措施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庞大并具潜力的投资者客群。此外,东盟是亚太地区另一个国际企业不容错过的急速发展经济圈。巫菀菁表示,东盟是香港第二大商品贸易伙伴及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香港与东盟已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及相关《投资协定》。她表示:“香港去年与十五个《协定》成员的双边商品贸易总额超过7600亿美元,占商品贸易总额百分之七十一。香港热切期望加入成为《协定》首批新成员。”
此外,对于各界关注新实施的《香港国安法》对香港繁荣和稳定的长远影响,巫菀菁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不会对香港金融市场的正常运作或金融机构的日常业务产生任何影响,亦不会阻碍市场人士如常处理自有的资料数据、搜集或发放资讯、进行商业分析或发表意见。展望未来,巫菀菁有信心香港在独特的优势下,经济会继续蓬勃发展,并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巫菀菁鼓励加拿大企业在香港设立公司或寻找伙伴合作,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及东盟的市场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网上研讨会由港加商会(大多伦多地区)第一副会长主持,其他讲者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加拿大代表芮绍能、C4P Inc总裁庄桂华及投资推广署多伦多办事处总监陈立智。(海外网-加拿大 朱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