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古墓奇珍”换新颜 钱裕墓展全新归来

金杯银台,罗祎彩扇,粉腕鸳鸯锦,乌云白玉钗……历史文物随着时间的打磨,愈显温文尔雅,不疾不徐,静静地讲述着时代的故事。

1月28日,历经5个月的改造升级,锡博常设展“古墓奇珍——元代钱裕墓出土文物展”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观众面前,赋予新名:“大元处士——吴越王后裔钱裕的故事”。

“换妆”后,展览淡化了“探宝”主题,让观众从钱裕所处的时代、他的生活、他生平的点滴来了解这位吴越王的后裔,描摹出一个身处宋元两代的江南富户勤逸安乐的尚德之家形象,用更丰富的图文充实展览细节,让思维沉浸代替感官沉浸体验。

走进展厅,整体环境大气舒朗,相比原展厅明显提亮,主色调以黑、白、灰,辅以竹木色及蛋壳青色,清新淡雅,勾勒出江南人民常见的生活色彩。用壁龛式的通柜和独立柜展示玉器等微型文物,展示台高度适应成年人视域,拉近文物与观众的距离,展柜体积与文物比例协调,避免了“大而无当”的空乏感,提升观者的视觉体验。

而最为重要的改变当属对文物的保护与展示有了质的提升:可自动监测的恒湿设备、高透低反的展柜玻璃、带照度角度调节的专用灯具、多媒体辅助展示设备的增加等,都使展览文物处在一个更为安全、美观的展示空间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700年,倏忽而过……让我们藉历史文物,重新解读“大元处士——吴越王后裔钱裕的故事”。

展览地点:无锡博物院西区二层展厅

责编:李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