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大代表以“一个航班一幅画一封信”分享战“疫”记忆

图片
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王云超 胡丰盛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8日电(记者 范宇斌)“在祖国边防,由解放军、武警官兵守护着国门。而面对外来的病毒,我们(浙江)省内有数千名医护人员在200多个集中医学观察点,默默地守护着祖国健康之门。”28日,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王云超以“一个航班、一幅画、一封信”,分享了三段别样的战“疫”记忆。
一年之前,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医护人员们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战“疫”。
“去年除夕夜,大家正准备吃年夜饭,突然接到上级通知:一架载有116名武汉客人的航班从新加坡到达杭州萧山机场,其中有2名乘客出现发热症状,同机所有乘客都必须紧急隔离。”王云超回忆道,“我们10多位同事在萧山区防控办、卫健局的领导下入住机场旁的隔离酒店,当晚紧急筹备防控物资,晚12点开始逐个接收隔离观察人员,一直忙到凌晨5点,大家才坐下来整理报表、发送信息。”
图片
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王云超 胡丰盛 摄
在战“疫”前线,有那么“一幅画”让王云超印象深刻。站在“代表通道”上,时隔大半年,她讲述起这段经历,“2020年4月-5月,国外疫情日益严重时,我们接收了几批留学生,其中有几位全程穿着防护服,48小时的归国途中滴水未进、米粒未沾,到隔离点时已出现极度虚脱。我们的医护人员及时对他们进行救助,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在恢复体力的同时,也摆脱了恐惧心理。”
“隔离结束后,我们收到了其中一位小留学生亲手绘画,画中有一个戴着口罩的小男孩紧紧依偎着一位穿着隔离服的医护人员,背后是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国旗上方写着‘2020风雨同心,中国加油’,小男孩手上捧着‘谢谢’两字。看到那幅画时,我们全体医护人员的心都融化了,所有的疲惫一扫而光。”王云超如是说。
她还谈到了“一封信”:2020年11月,有20名国家体操队运动员归国在酒店隔离观察。“考虑到运动员的特殊需求,我们紧急拓展训练场地,安置运动器材,开创‘训练+医学观察’防控模式。事后,国家体育总局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特意发来感谢信。到目前为至,我们收到的感谢信已有厚厚的一叠。”
这一年多来,王云超所在的医院的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在战“疫”最前线,其所在的观察点2020年11月被评为“浙江省抗疫先进集体”。
“我们先后接收了一百多批从境外飞抵萧山机场的客人。最多一天有10批次,医护人员连续24小时作战,有的护士晕倒在岗位上。”王云超谈道,数字赋能和人文关怀是其团队的战“疫”经验。她说,“去年五一节,我们医护人员对几个楼层的观察人员测温完毕,脱防护服时整个人像是从水里捞起来。就是在此严密管控之下,到目前为止,我们共排查了12位确诊病人。”
近期,国内散发和聚集性疫情持续增多,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作为来自医护队伍的人大代表,王云超在采访中还特别三遍强调,呼吁民众“戴口罩、勤洗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