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和新西兰,充当美国马前卒,被志愿军收拾,颜面无存

1950年,朝战爆发。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悍然出兵干涉,这个联合国军包括了哪些国家?志愿军是如何痛击装备精良的联合国军的?

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冷战格局初现端倪,新中国成立不到一年,百废待兴。为了稳住在亚洲的战略基地,美国操纵联合国,组成了17个国家参加的联军,公然对朝进行武装干涉。战争初期,朝军一度占据上风,但美军在战局不利的情况下登陆仁川,截断了占尽优势的朝军。很快,朝军陷入腹背受敌的险境,战况频频失利,朝方请求中国出兵援助。经过慎重考虑,中国组成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的率领下,跨过鸭绿江,奔赴异国战场,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征程。

以美军为首的联军来势汹汹,其他联军16个参战国分别是法国、英国、比利时、荷兰、希腊、卢森堡、土耳其、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哥伦比亚、南非、埃塞俄比亚、菲律宾、泰国和韩国。还有5个国家虽然没有派出作战部队,但出动了医疗队支持美军,分别是印度、意大利、瑞典、挪威和丹麦。以上国家大部分是北约成员国,其中英国派出的作战部队较多,达到上万人。其他国家派出的军力较少,参战更具象征意味。

此前,时任联军总司令的麦克阿瑟曾断言:“战争实际已经胜利,在整个半岛上的正式抵抗都将在感恩节前结束。”然而,志愿军的出色表现,让麦克阿瑟的美梦落空。

面对如此多的参战国,战场形势严峻而紧迫,志愿军有条不紊,步步为营,最终在战场上痛击联合国军,战绩震惊中外。那么,17国联军表现如何?

在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中,装备精良的英军派出第27旅榴弹炮营全军覆没,震慑了英军上下,日不落帝国的骄傲瞬间被打击得荡然无存。在后来的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中,英军少校及以下被俘227人,被击毙200多人。到第五次战役时,英军第29旅“格洛斯特营”和一个重坦克连,以及一个炮兵队被全歼。1951年10月,英军最引以为傲的“皇家苏格兰团”第一营惨败,包括营长在内1701人被击毙。

在同法国军队的作战中,志愿军第12军在1951年2月11日的横城反击战役中一鼓作气歼灭了法国营大部分兵力。两天后,志愿军39军和40军歼灭了美第2师23团和法国营一部。同年10月8日,志愿军68军610团和临时组成的反坦克大队联手,痛击配合美2师作战的法国营,击毁坦克28辆。

一些小国充当美国马前卒,被志愿军狠狠收拾。泰国派出精锐部队21团参战,在铁原190.8高地作战时,被我志愿军歼灭了一个加强连,之后泰军屡战屡败,累计共被歼灭1273人。1953年5月2日,加拿大军队派出25旅的3个连队,和志愿军46军397团3个排交战,被歼灭220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上甘岭被称作美军的“伤心岭”。埃塞俄比亚军队在此处被我军痛击,埃军总计阵亡121人,伤病536人。哥伦比亚军队参加过上甘岭战役,汉江地区战役和老秃山战役,均惨败,被我军歼灭163人。

澳大利亚军队在1950年10月29日和志愿军首次交锋,澳军第3营死伤39人,11月3日,澳军3营在掩护美军时被我军痛击。11月5日,澳军又为了掩护英军27旅撤退,成了替死鬼,被我军击毙76人。新西兰派出炮兵16团和两艘护卫舰参战,没有和志愿军直接交手,但有20多人在炮火中毙命。

临津江战役结束后,比利时步兵营离开一线战场,转到后方,整体伤亡较少。土耳其派出了土耳其旅,同志愿军交战十余次,伤亡和失踪被俘人数共3216人,损失惨重。土耳其军队还做了一件奇怪的事情,他们慌称“缴获”了一面志愿军军旗,可实际上那只是一面来历不明的青天白日旗,还被当成战果宣传,令人捧腹。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有16个国家配合美军作战,还有5个国家出动医疗队支援美军。再加上担当主力的美军,共22个国家的力量参与到了战争中,当时的联军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战备和最完善的后勤物资。在缺粮少弹的艰苦条件下,凭借顽强的意志与保家卫国的决心,志愿军最终迎来了胜利!联军总司令不得不在停战书上签字,灰头土脸地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