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再迎“零燃放”,静悄悄却热闹闹地辞旧迎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学桦 姬姣姣

“烟花爆竹给我们带来欢腾喜气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麻烦和灾难!燃放的碎屑让环卫工人辛劳,燃放的烟雾使大气环境受到污染,燃放的噪音严重影响市民正常作息,危险的燃放方式导致火灾和人身安全伤害!”

“过年放鞭炮图个吉利,没有爆竹的响动,过年还有啥味儿?放炮让过年更有仪式感!”

......

临近年关,“鞭炮放还是不放”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1月28日,记者从焦作市禁售禁燃烟花爆竹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春节期间焦作将继续实施烟花爆竹全域、全时段禁燃禁放。

“烟花爆竹燃放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如果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一时无法飘散,会造成污染积累,加重污染天气,会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使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焦作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博解释说。

据统计,每年春节及元宵节期间因烟花爆竹燃放导致全年PM2.5浓度可上升2—4微克/立方米,导致秋冬季PM2.5浓度可上升4—6微克/立方米。

此外,燃放烟花爆竹(其他危害要点到)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焦作市对春节期间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工作进行了部署,确保全市春节期间平安祥和。

为守护蓝天白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焦作各县(市)区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县级领导齐上阵”“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网格管理”的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体系,建立政府直属单位包乡、督导帮扶组成员包村全覆盖督导帮扶工作模式。

焦作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波涌介绍,焦作将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组织公安、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和供销社组成6个分包县(市)区工作组,并实行月报告制度。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不再审批设立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依法查处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各级公安部门建立落实公安内部警种、部门和基层派出所的禁放工作责任体系,及时受理查处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要及时立案,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快查处;对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以案说法、警示社会。”焦作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张闳说。

记者手记:

过年不放炮,还能干点啥?不让燃放烟花爆竹,是不是年味就淡了?

其实,燃放烟花爆竹只是一种形式,真正的传统流淌在血液里、绵延在精神中。可以说,中国年的真正魅力,本就不在外表,而在团圆、祥和,重视家庭的内里。春节期间,一家人看一部贺岁片轻松而欢乐,全家齐上阵把新年的寄托包进饺子里,可以拍或温馨或搞怪的全家福,传递中国年的“古老”幸福。虽然少了烟花爆竹的喧闹,但旧年俗与新年俗交相辉映,展现出文明新高度、城市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