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手棋”选准“领头雁”,汨罗市顺利完成178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

图片
汨罗融媒体讯(陈叙巍)按照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安排,汨罗市坚持谋划在前,部署在先,精心组织实施,截止1月26日,已顺利完成178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进一步选优配强了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弼时镇大龙山村新当选的村党总支书记任鸿雁,今年45岁,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在外打拼多年,并自主创业,事业上取得了一定成就。2020年4月,汨罗市着眼村级换届,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拓宽选人视野,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力量。面对地方党委、政府的号召,抱着为家乡出一份力的初衷,他经过慎重思考,毅然下定决心,做通家人思想工作,将在外发展不错的事业委托给创业伙伴,立志回乡为村上群众服务,通过公开招考,聘用为村级后备干部。
图片
大半年的时间,经历脱贫攻坚、防汛救灾、人口普查等多个岗位历练,他凭借学历优势和致富带富能力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加之虚心学习,走村入户掌握社情民意,赢得了乡镇党委、政府的充分信任和党员群众的高度认可。在这次村级换届中脱颖而出,被推荐为党总支书记候选人,并高票当选。
“虽然一直在外打拼,但一直很关注家乡的发展,近年来感觉到党和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尤其是脱贫攻坚以来,大龙山这个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对今后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任鸿雁表示,“自己也是不忘年轻时入党的初心,在今后的岗位上,要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盼,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带领大龙山走上乡村振兴的路子,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为落实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要求,汨罗坚持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建立并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制度,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原则,公开选聘345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党员158人,35岁以下199人,大专及以上学历219人。通过乡镇党委书记谈心交流、岗位历练、集中培训、管理考核、报考农民大学生提升学历等方式促进培养,为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能选人、选能人”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大批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被推荐提名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由村级后备干部选举为村党总支书记的共有4名,共有65名村级后备干部当选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35.8岁,其中致富能手32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15人,退役军人5人,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13人,大专以上学历有41人。
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和书记平均年龄较上届分别降低4.2岁、2岁,大专以上学历较上届分别增加15.5%、13%。学历水平大幅提升,平均年龄明显下降,整体结构更加优化,“一升一降”目标有力实现,“双好双强”标准落实到位。
作者:陈叙巍
责编:柳勤进
来源:汨罗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