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竹林村:坚持“两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近年来,安龙县龙山镇竹林村以“发展产业促就业”的工作思路,狠抓高效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带动群众兴产业、就新业、促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这几天,在安龙县龙山镇竹林村千亩经果林种植基地里,农技人员正与村民们面对面地开展技术服务,引导村民科学种植管护。
苹果结果是结在顶部,是长果枝,我们的李子结果是结在挨近树干的地方,是短果枝。
安龙县龙山镇竹林村村民 李德品:技术员到我们这里进行指导,我希望明年的果实结得更多,更好,得更多钱。
安龙县龙山镇竹林村第一书记 刘贵洪:专家来指导,最终我们蜂糖李产业从原来的平稳增收到现在的加速增收,农民的收入有大的增长,保住了我们村的产业的稳定。
近年来,竹林村结合当地实际,用好用活国家扶贫和退耕还林政策,选择前景好、投资少、回报快的生态发展项目,多渠道促进村民增收。
安龙县龙山镇竹林村党支部书记 赵龙萍:我们现在有食用菌、经果林、温氏养殖和农户的种养殖。像食用菌目前采取的方式是大户带动贫困户一起种植,大户赚钱的同时,贫困户也有劳动收益和(产业)扶贫分红资金。
目前,竹林村食用菌种植7万余棒,养殖小黄牛200多头,小规模养猪近200头,温氏养猪1500头,全村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有分红收益,同时,还吸纳当地村民200多人务工就业。
安龙县龙山镇竹林村村民 杨克华:驻村干部下来调查,给我申请在村里扫地,一个月八百块钱,两个娃娃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大学,也得了补助。
在推进“两业”工作中,竹林村扶贫干部和村支两委积极深入村组农户、产业基地,开展高效农业技术培训,为群众种养殖产业出谋划策、解决难题,同时,通过产业的发展,拓展更多的就业岗位。
安龙县龙山镇竹林村村民 韦德㟺:我们来种菌,干部天天都来教,种的24个棚,菌生得好,干部天天都来望,我们天天都有收入。
安龙县龙山镇竹林村村民 王建生:样样都给我们,修得房子了,日子好过,温氏养猪分红给(我们),又给我们修灶。
下一步,竹林村将认真谋划,通过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安龙县龙山镇竹林村党支部书记 赵龙萍:在各项产业现今发展的基础上,带领群众规划好我们村下一步经济发展的目标,在进一步的推进我们村的经果林,种养产业,农民工就业等方面,让老百姓确实的增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安龙县融媒体中心 余必战 王兴美 邓丽 报道 编辑 戴铄懿 责编 范文 编审 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