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宛城“城市管家”多措并举 服务于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曾倩 通讯员 史源远
“目前宛城区已完成15个试点小区共计14082户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共有245座公厕,累计拆除违章建筑、违章售楼部等34处,面积6万余平方米,有力遏制了违建势头,并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围绕拆后空地、闲置绿地、围栏用地等打造景观游园9处,垂直绿化提升8000平方……”1月27日,南阳市宛城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赵志昊通报了该局以数字化城管为“指挥棒”的引导下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气污染防治、拆墙透绿等工作中的取得的成果。
图片
近年来,该局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环境质量,重点在治理脏乱差、解决反弹问题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各类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整治攻坚行动。对各道路进行了重点监控整治,累计整顿店外经营12000余店次,疏导流动摊贩占道经营10500余起,开展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执法行动90余次,采取划定经营区域、设置栏杆、隔离桩等一系列管理手段,有效改善了通行梗阻的问题。在主次干道施划免费小型汽车停车泊位1066个,在社区背街小巷施、居民楼院施画机动车、非机动车位11000余个,与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大整治力度,在全区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停车场规范管理,标本兼治,取得了显著成效。“治脏、治乱、治差”等一系列行动,全力打造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市容环境,让该局在南阳市创建文明城市表彰大会上荣获集体三等功的荣誉称号。
图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据悉,2020年,宛城区共接到南阳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派遣案件98933件,已结案97822件,结案率98.88%,是南阳城区“处置案件最多、结案率最高,遗留案件最少”的单位。赵志昊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要在现有数字化城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城市管理专项数据库,整合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管执法,户外广告,渣土运输,违法建设,城市停车等资源,实现城市综合管理行业数据资源互通,为城市管理提供强大决策支持,让“城市卫士”成为“城市管家”,为南阳城区建设提供精细化管理。
此外,该局采取高压态势,持续开展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和违法广告治理工作,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安装不使用的门店坚决予以查处,形成执法威慑力,目前辖区油烟净化设施使用率达到95%以上。累计拆除大型违规户外广告168块,清理违规灯箱招牌1400余个,清理小广告24.6万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