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阿里:“为藏族音乐的传播与发展尽一份力”

阿里与非遗传承人合影。

音乐人阿里。

拍摄纪录片《札达婚俗》时,阿里与演职人员合影。

阿里与民间艺人合影。

阿里在札达县采风。

阿里在日土县采风。

阿里创办的西藏古格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录音棚一角。

阿里在收集民间歌曲。

图片均由记者 拉巴桑姆 摄

阿里,本名贡觉次仁,出生于西藏阿里地区。雄伟的岗底斯山、壮美的古格王朝赋予他超然脱俗的气质,辽阔的草原、巍峨的雪山给了他嘹亮又略带沧桑的歌喉,能歌善舞的民族孕育了他对音乐独特的理解和对艺术的一腔热情,因为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在正式步入音乐领域之后,他便用家乡的名字“阿里”作为他的艺名。

阿里从小就喜欢唱歌,他希望通过学习专业知识走上音乐之路,然而在阿里上初二时,因家中变故无奈选择退学,于是他在家乡做起了服装生意。忙碌一天后,阿里最开心的事就是去卡拉OK厅唱歌。当时,上台点歌唱是要收费的,但因为他唱得好,老板从不收他钱。慢慢的,阿里开始白天做服装生意,晚上走穴唱歌,唱出了一些名气。

机缘巧合,一次演出中,阿里遇到了歌手亚东。见到偶像亚东,他非常激动,亚东也对这个年轻人印象深刻。后来,阿里去了成都,来到亚东的公司学习音乐。2002年,阿里为“三杯酒”专辑演唱主打歌《三杯酒》《拉萨姑娘》,收获了不错的反响。2004年阿里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古格紫雨》。

年少时的梦想终于实现,阿里并没有安于现状,之后的几年,阿里深入日喀则、山南等地采风,收集民间音乐。“当时我想找专业的公司整理发行这些珍贵的民间音乐和古老民歌,但那些公司要么不接受这种传统的音乐风格,要么要求把藏语翻译成汉语来唱。”阿里说,“如果把藏语民歌翻译成汉语来唱,歌曲就变味了,所表达的意思也就不同了。回家的路上,我做了一个决定,那就是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把我采风收集到的音乐和歌曲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下去。”

要成立一个工作室又谈何容易,从前期的资金、设备,到后期开拓藏族传统音乐市场,阿里从未轻言放弃。2009年,阿里在成都成立了四川古格音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4年,在拉萨成立了西藏古格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拉萨是藏文化的聚集地,也是藏文化的中心,这里有很多现成的素材可以让我们不断创作。我成立公司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藏民族宝贵的艺术财富,选择从歌手成为一名音乐人,也是为了发掘藏族青年一代的优秀歌手,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也希望自己的公司可以为藏族音乐的传播与发展尽一份力。”阿里说。

“下一步,我们计划拍摄一部关于西藏音乐的纪录片,让更多人关注和了解藏族音乐。”阿里充满希望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