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兰溪过大年|发千元红包还包食宿,兰溪企业出招鼓励员工留下过年

1月27日,记者来到马涧镇,往年这个时候,该镇辖区内的企业生产已接近尾声,外地员工都陆续返乡过春节,而现在辖区内的工业企业还是一片忙碌景象。
图片
在浙江若沛工艺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齐奔正在安排春节期间的生产工作。为了让非兰溪籍员工能安心留兰过个温暖的春节,他给留厂的每名员工准备了2000元的生活补贴。“我们厂里大概有20多位外地员工留在兰溪过年,除了千元红包,我们还为每位员工免费提供食宿,春节期间也会组织一些娱乐活动,让他们感觉留在兰溪过年就像在家里一样温暖。”齐奔说。
“一方面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一方面厂里生产任务重,老板给我们发红包让我们留下来过年,还免费提供食宿,春节后也能早开工,我们就决定不回老家了。”丁时祥来自湖北宜昌,在企业工作已经三年多了,去年回家过年的曲折经历还记忆犹新,权衡之下,他还是决定留兰过年。
图片
而对于浙江鸿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岱劼来说,除了现金补贴,他更关注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为此,他给留厂的外地员工准备了一系列的温暖套餐:除了发放600元现金补贴、大米、食用油等年货礼品外,企业还特别聘请了专业的厨师,除夕夜将为留厂外地员工及其家属做团圆饭。此外,春节期间,还将组织乒乓球比赛、卡拉OK比赛等娱乐联欢活动;同时台球桌、乒乓球桌、健身房等休闲娱乐设施也都24小时为员工开放,保障员工的身心健康。
图片
“其实,我们把员工留在厂里过年也有抢工期、占先机的打算。”据陈岱劼介绍,鸿飞机械是一家集研发、定制、设计、生产、制造、配送一站式服务于一体的耐磨铸件制造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我们正在调整生产计划,把原本年后的订单任务提前到春节期间,让留厂的外地员工有活干,有钱赚。”
图片
据了解,兰溪市委市政府发出新兰溪人就地过年的倡议书后,不少企业迅速行动,通过准备春节礼包、调整生产计划、发放生活补贴等举措,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
接下来,兰溪将继续鼓励辖区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指导、协助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并根据当前形势调整优化疫情管控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 徐正达
编版 何丽萍
大家都在看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