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手机报第559期

图片
——本期导读——
【新闻头条】
●南阳市2020年党的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第三观摩组深入镇平观摩指导工作
【重点关注】
●全县“同心联结”活动推进会召开
●“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授牌仪式暨军警民共建“双十佳”表彰大会在我县举行
【时政要闻】
●县城管执法局:持续发力落实拆违攻坚
●我县开展对学校等重点领域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精准扶贫】
●一棚多用土生金
【乡镇观察】
●二龙乡:多举措实抓冬季护林防火工作
【新闻头条】
》 南阳市2020年党的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第三观摩组深入镇平观摩指导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构建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工作体系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两轮两翼”战略,打好党的建设和项目建设攻坚战,1月26日,南阳市开展2020年党的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观摩活动,旨在充分发挥观摩活动的交流和促进作用,为南阳打造新兴区域经济中心、高质量建设大城市加油助力。
当天下午,市委副书记曾垂瑞带领第三观摩组深入镇平县进行观摩指导。市领导张明体、许言龄、马冰等参加观摩。县领导李显庆、孙震、任瑞林、黄静、谢睿、陈晓鹏等陪同观摩。
曾垂瑞一行先后深入想念食品产业园二期项目、南阳标点食品项目和梧桐树新经济产业园联合党支部进行实地观摩。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镇平县全域党建助推项目建设的探索经验给观摩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观摩活动中,县委书记李显庆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观摩组介绍了镇平县党的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他指出,2020年,镇平县紧扣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平安建设三个高质量工作体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务实重干,实现了县域经济回稳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7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剩余1435户2682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全县优良天数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干部队伍,抓全域党建,抓“两委”换届,抓作风效能,党建已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强力实施“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九大专项”,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抓项目,抓招商,抓推进,抓环境,着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平安建设是首要保障”,以省里确定的“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抓反恐防恐,抓扫黑除恶,抓“雪亮工程”,抓信访稳定,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李显庆最后表示,要以这次观摩为新起点,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南阳建设“大城市”作出镇平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潜明 王庆)
【重点关注】
》 全县“同心联结”活动推进会召开
1月27日,全县“同心联结”活动推进会召开,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升认识、加压增责,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同心联结”活动不断深入,全面提升“同心联结”活动效果。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谢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胡著伟,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分管领导,各乡镇街道副书记、统战委员及“同心联结”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谢睿主持。
会议首先观看了我县“同心联结”活动专题片,随后,雪枫街道、老庄镇作了经验介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就“同心联结”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胡著伟就“同心联结”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一年来,县委“同心联结”领导小组作用发挥充分,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四部委统筹协作、重抓督导,各乡镇街道在活动开展中着重创新、方式灵活,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筑牢了群众思想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了强大力量。但是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落实有棚架、宣传引导不深入、沟通协作不理顺等问题,需要尽快加以解决。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学政策技能、守法规公德、创美好生活”这个主题,一要在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厚植思想根基,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治理水平,聚焦共创美好生活,持续助推乡村振兴上下真功、出实力。二要在深入推进“同心联结”活动上,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创新方法,务求实效、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完善机制、强化指导,推动工作向纵深开展。三要立足全局谋划、大员上前推进、勤督实查促效,完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开展指导检查,严格执行考评奖惩,确保“同心联结”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谢睿强调,开展“同心联结”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一大创新举措,是关系全局的重要工作。围绕深化“同心联结”活动,各级各部门要站位政治高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推动各项部署落实,通过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基层基础、抓实工作载体、聚焦工作重点,持续扎实推进“同心联结”工作各项任务,确保“同心联结”活动取得实效,为实现如花似玉大美镇平贡献强大力量。(吴舜)
》 “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授牌仪式暨军警民共建“双十佳”表彰大会在我县举行
1月26日,“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授牌仪式暨军警民共建“双十佳”表彰大会,在武警南阳支队机动二中队驻镇平县石佛寺镇营区举行。武警河南省总队政治委员黄明村、武警河南省总队副政治委员许伟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双拥办主任刘清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双拥办副主任尹华明,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石秀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吴保生,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陈晓鹏等出席会议。
会上,黄明村少将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的决定,以及关于表彰2020年度“3+1”军警民共建“双十佳”的通报。并为获得“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荣誉称号的南阳支队机动二中队、“十佳”模范家庭、“十佳”模范居民授牌颁奖。
据悉,近年来武警南阳支队以“四个走进”(走进校园培育红色基因、走进家庭架通互信桥梁、走进市场拓展沟通渠道、走进社区创建美好家园)为依托,积极开展“学民族语言、学民族风俗、学民族歌舞”活动,将民族团结与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工作结合推进,不断提升武警官兵和少数民族群众间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促进了民族团结,维护了社会稳定。
最后,石秀田强调:希望受到表彰的家庭和个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在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上作出表率,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作出示范。并积极向各民族同胞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国家发展和民族地区建设的巨大成就,激励引导各族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在新时代更有新作为,不断谱写石佛寺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篇章。
【时政要闻】
》 城管执法局:持续发力落实拆违攻坚
1月28日上午,县城市管理局联合涅阳街道办事处,出动执法人员一百余人、执法车辆8辆、挖掘机1台、爆破机一台、除尘车一辆,对位于涅阳街道办自来水公司西侧一处占压河道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拆除面积约560平方米。
据悉,该处为永久性建筑,因处于河道蓝线范围内,影响河道行洪,城管执法局决定对该处违建进行拆除。截至目前城管执法局已拆除违建27处、建筑面积13155.24平方米,接下来,城市管理局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倒逼指标落实,进一步加大打击非法占用国有土地行为力度,为镇平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张祎)
》 我县开展对学校等重点领域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为切实保障学校等重点领域餐饮食品安全,日前,县食安办统一组织各乡镇(街道)、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对全县学校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养老机构等重点领域食堂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活动。
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针对辖区内学校等重点领域食堂餐饮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防控,在督促动员辖区内学校等重点领域食堂开展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以强化“一个推动”(推动辖区学校等单位食堂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主体职责,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做好“两个规范”(规范餐饮从业人员管理、规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落实“三个严格”(严格检查各类食堂食品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工作、严格检查各类食堂是否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检查各类食堂清洗消毒工作)为重点,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全方位筑牢学校等重点领域食堂食品安全防护网。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将持续到元月底结束。下一步,县食安办将继续发挥协调牵头作用,组织相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落实各级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主管责任、监管责任,齐抓共管,深入推进学校等重点领域食堂食品安全综合治理,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徐明飞)
【精准扶贫】
》 一棚多用土生金
1月26日,位于镇平县枣园镇周岗村的烟叶育苗基地内,一派忙碌的收获情景。工人们正按要求将娃娃菜整体打包装车运往各大超市。该基地负责人杨耀帮高兴地说:“一棵娃娃菜0.6元,两个大棚种植7万多棵,算下来,可以收入4万余元。”
走进该基地育苗大棚,一座座高标准育苗床上,分区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一组组育苗穴盘。杨耀帮告诉记者:“烟苗全部移栽出去后,基地的大棚一直处于空置期,在保障烟叶生产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上,基地经过多方考察与镇平县一滴香油脂食品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种植有机芝麻等,并鼓励烟农种植娃娃菜等反季节精细蔬菜,每年基地实现收入10多万元。”
“家里离育苗基地三里路,上班也能兼顾家里,并且基地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自己一年下来也能挣不少钱贴补家用。”今年60来岁的贫困户朱转凤深有感触地说。目前,在该基地多种经营带动下,闲散劳动力既是烟农又是菜农,一年四季周边群众30多人长期有活儿干。
周岗村烟叶育苗基地的后续利用,既有效发掘了自身的“造血”功能,又激发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动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棚多用,土里生金”。(刘理政 李兆中 来源:南阳日报)
【乡镇观察】
》 二龙乡:多举措实抓冬季护林防火工作
二龙乡认真贯彻上级防火有关要求,勇挑防火责任,早安排、早部署,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冬季林木安全,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乡政府成立护林防火指挥部,组建了由50余人组成的防火应急队伍,全天候在岗待命,以防突发火情;各村组建30人组成的应急分队,加强日常巡逻和林木管护,发现盗伐现象从重处罚,在全乡营造偷伐就打、见火就罚的高压态势。
先后开展防火技能培训10次、实战演练3次,确保出现火情能第一时间扑救;细化306名生态护林员岗位分工,分段、分坡明确责任,严密监控重要时段(节假日和上坟集中期)、重点地段(墓区、景区、林区)、重点人员(憨傻痴呆),加大防范监控力度,从源头上减少火情发生概率,确保全乡冬春季防火安全。投资13.2万元制作防火宣传牌44个,投资18万元建立防护网6000米、设置隔离带20千米,购置大功率风力灭火机2台,储备铁锹1000把、扫把800把、电锯50个,砍刀1620把,防火服60套,确保防火物资常储备、用得上,运得出、能送到。(侯书俭)
【媒体看镇平】
1月26日《南阳日报》A2版刊发《加快产教融合发展》
1月27日《南阳日报》头版刊发《一棚多用土生金》
1月28日《南阳日报》A2版刊发《加速推动项目 党建赋能发展》
封面摄影:1月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曾垂瑞带领南阳市2020年党的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第三观摩组深入镇平县进行观摩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