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老兵苏北扶贫战场再冲锋

扬子晚报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盛推军 记者 董婉愉)南京军区联勤部副营职干部张泽滨,转业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后,2020年3月作为江苏省委驻苏北丰县帮扶工作队进驻丰县,担任仇集村第一书记。10个月,他带领村民开创思路勤劳致富。这不,眼下这寒冬时节,仇集村的羊肚菌大棚初具规模,自动喷淋系统也已安装到位。大棚内,退役军人张顶峰正在指导村民宫大姐剪开菌袋,把已经培育好的菌种插种到一垄垄开恳好的垄沟内。
图片
村民在田间收获
说起栽种羊肚菌,纯属偶然,有一次张顶峰为了研究菜品,请朋友试吃一家高级餐馆菜肴,请客的钱竟然不够,他十分惊讶,细看账单,一个煲鸡汤标价600元,就问餐馆老板:“是金鸡还是银鸡,怎么这么贵。”得到的回复是:鸡不贵,是菌贵。老板拿出一个扁平的干蘑菇说:“这是羊肚菌,每斤3000多元。”从那以后,羊肚菌就在张顶峰心中扎下了根。当时他在南京餐饮界干得红火,突发奇想,回家二次创业,2019年年底,他带着挣到的“第一桶金”回丰县种植羊肚菌。这件事看似巧合却有缘分,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2020年3月16日,正当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之际,新一届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进驻丰县,仇集村来了新的第一书记张泽滨,原是驻镇到村后,他利用近一个月时间,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到仇集村距离县城20多公里,建档立卡户95户360人,村民日常种植小麦、洋葱、大蒜、玉米等情况,他到村,第一次调研就来到张顶峰的羊肚菌大棚。4月,正值采收季节,看到一个个可爱的羊肚菌茁壮成长,张泽滨意识到,要想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变“输血”为“造血”,就要有好的特色产业,羊肚菌是大家公认的珍稀食药兼用菌,市场价值一定很高,肯定是个好品种。
图片
张泽滨
张泽滨萌生了种植菌类的想法。得知仇集村党支部书记李鹏也当过兵,年轻有冲劲,共同的军旅生涯让他们彼此信任,一见如故,同为退役军人,何不分工合作,一起为贫困户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探索新路呢?经过交谈后,大家相识恨晚,张泽滨协调帮扶资金,张顶峰负责种植技术,李鹏负责人工和机械。共同修建羊肚菌大棚,如有好的收益,再邀村民加入。
在为村民解决翻水站不能使用的难题后,为了流转更多土地,张泽滨和李鹏等村干部逐户做工作,也碰到过部分村民不愿流转,担心土地另作他用,自己获利太少等想法,张泽滨带着诚意多次主动上门,把项目前景、未来规划、村民增收等情况一一告知,终于做通了村民思想,转变了村民观念,仇集村与村民签订了土地使用协议,流转连片土地25亩。张顶峰说:“未来亩产量稳定在400斤以上,每亩收益可达3万多元,20多名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当地就业,月工资能达到3000多元。”
图片
李鹏
羊肚菌市场虽好,但这种菌耐寒不耐热,在种植过程中,要经常调节光照和温度,温度恒温15℃—20℃之间,羊肚菌基因稳定性差,出菇期温度超过25℃时,棚内就要通风喷淋降温,张泽滨和张顶峰经常在大棚里转悠,以防环节有误造成死菇。
从军队到地方,脱下了军装,但三个老兵早已把忠诚融进血液,要在扶贫战场上携手再冲锋,用青春和汗水为困难群众换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校对 徐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