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部委|交通部:春节小客车免收高速通行费 生态环境部:尽量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

交通运输部:春节期间小型客车免收高速通行费
1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举行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表示,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吴春耕介绍,预计今年春运客流将明显减少,全国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日均2880多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
交通运输部:网约车日均订单量约有2100万单
交通运输部1月28日表示,我国以网约车为典型代表的交通运输新业态蓬勃发展,为运输服务市场带来了新活力。交通运输部将加强反垄断,强化行业监管。目前,已有21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经营许可,日均订单量在2100万单左右;共享单车投入车辆达1945万辆,日均订单量超过4570万单;共享汽车投入车辆超过20万辆,开通运营城市180余个。但是,在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平台公司通过市场优势地位侵害乘客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问题。
商务部:国家级贫困县网商总数突破300万家
商务部官网1月28日消息,根据商务部委托第三方大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总额3014.5亿元,同比增长26.0%。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面对疫情冲击,农村电商成为农民销售农副产品、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好帮手,不少无法及时返工返学的农民工、大学生,利用电商实现了就地就近创业就业。截至2020年底,国家级贫困县网商总数达306.5万家,较2019年增加36.6万家,增长13.7%。
国家卫健委:全国已组建专科联盟3900多个
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28日报道,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消息称,为提升基层医疗水平,近年来,各地针对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多的重大疾病、重点学科加强专科联盟建设,目前全国已组建专科联盟3900多个,指导基层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5600多项。各地充分发挥牵头医院的技术辐射带动作用,推进诊治流程同质化。
海关总署:2020年全国海关共减税2687.7亿元
据海关总署网站1月28日消息,去年海关执行减税、自贸协定关税减让及进口税收优惠等政策,共减税2687.7亿元。2020年,海关认真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措施,确保抗癌药品和罕见病药品降低增值税等政策精准落地,去年执行降税政策减税1042.5亿元。 与此同时,海关聚焦稳外贸稳外资,支持扩大进口和产业优化升级。全年自贸协定进口税款减让832.6亿元。签发出口原产地证书1049万份,其中自贸协定项下520.4万份,助力进出口企业通关享惠。
国家粮储局:春节期间我国米面粮油供应充足稳定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储备充实,今年以来,有关部门每周投放小麦400万吨、稻谷160万吨,有效满足企业用粮需求,增加了市场面粉和大米的供应量。此外,目前纳入统计范围的两万多家加工企业,每天可加工稻谷150万吨、小麦80万吨。以河北为例,按照该省目前加工产能测算,每天可加工5.2万吨面粉、0.5万吨大米,足够全省城乡居民吃3天。春节期间我国米面粮油供应充足稳定,百姓过年购粮吃粮有保障
国家邮政局:全力做好网络购物及生活必需品寄递服务
据国家邮政局微信公众号1月28日消息,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主基调,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生产运营,全力做好网络购物及生活必需品的寄递服务。国家邮政局要求,要加强与电商平台企业的对接,精准储备运营能力,提前做好运力和人力调配,确保职能部门、必要岗位和承诺服务区域的正常运转,加强网络生产运营的动态管理,提
生态环境部:倡议尽量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
生态环境部1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刘友宾针对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环境质量监测表明,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明显,会导致PM2.5浓度快速上升,空气质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恶化。从近几年春节看,基本上每年除夕到元宵节都会发生2-3次区域性重污染过程,其中的原因除了气象条件不利因素外,烟花爆竹燃放快速推高污染物浓度也是一个关键因素。近年来,越来越多地方加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措施,越来越多的公众自觉选择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春节期间全国空气质量较往年有所好转,我们倡议尽量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减轻空气污染,过一个安全、祥和、绿色、健康的春节。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带队调查敦煌防护林遭砍伐问题
针对“敦煌阳关林场万余亩公益防护林被严重砍伐”事件,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1月28日表示,由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带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已赴事发地开展现场调查。调查组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科技手段,综合运用现场勘查、走访问询、调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有关问题逐一进行调查核实。目前,现场调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调查组正在梳理汇总分析,形成调查报告。下一步,将按程序向甘肃省反馈调查核实情况,并向媒体公开。
财政部:2020年全国财政收入超18万亿,同比降3.9%
1月28日,财政部召开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2.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其中,个人所得税11568亿元,同比增长11.4%,主要是居民收入随经济复苏恢复性增长以及股权转让等财产性收入增加。财政部表示,面对财政收支压力,一方面,政府过“紧日子”,相关支出下降;另一方面,疫情防控、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脱贫攻坚等民生支出均呈现增长,助力人民过上好日子。
去年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00.23万人次
据央视新闻报道,记者1月28日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2020年,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和备案人数持续增长,结算人次和资金结算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44413家,比2019年增加16805家,增长60.87%;2020年当年结算300.23万人次,比2019年增加28.23万人次,增长10.38%;医疗费用742.8亿元,比2019年增加94.6亿元,增长14.59%;基金支付438.73亿元,比2019年增加55.53亿元,增长14.49%,基金支付比例为59.06%,与2019年持平。
国家药监局:婴儿爽身粉等5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物质
央视新闻1月28日消息,国家药监局在2020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中,标示为云南木源堂化妆品有限公司等生产的本草秀复祛痘原液二号1批次祛痘类产品,标示为广州莎莎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德生源育发健发养发液1批次养发/育发类产品,标示为汕头市金雅虹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采媚芦荟保湿霜(高度保湿)1批次保湿护肤类产品,标示为广州名露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婴瑞儿婴儿松花玉米爽身粉等2批次爽身粉类产品检出禁用物质。上述相关企业违反了《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