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人物:铁道上的打冰人

2021年1月24日凌晨3点,室外温度-12℃,陇海铁路宝(鸡)天(水)线中段,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宝鸡供电段坪头打冰驻点,95后青工丁国华揉着困倦的眼睛,穿起劳保服、蹬上打冰靴,戴上安全帽,这一班次的打冰作业人员是他,必须和师傅们准时按点出发,不然隧道结冰会给铁路供电带来危胁。

今年入冬以来,由于雨雪较多,又遇“寒潮”天气侵袭,陕西大部分地区天气寒冷,山区铁路隧道顶部因积水集结而造成冰柱,对铁路供电安全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果不及时处理冰柱,就会造成跳闸烧断供电线索,直接影响铁路正常运输生产。

宝鸡供电段管内的宝天线隧道在这样的天气下漏水点猛增,且隧修建年代较早,以往的一天4个打冰班次已经不能满足安全运行条件,必须3.5个小时就得出动一个打冰作业组将打冰班次调整为9-10个班次,才能正常保证供电设备安全。

今年打冰驻点增援的作业组成员中,多了一名来自检测车间轨道车接触网作业车司机,24岁的小丁,说到他“年轻”那只是年纪,说到他“不年轻”,那可就是他所取得的成绩。

丁国华2016年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进入铁路行业后从事接触网作业车司机,他用四年时间完成了从一个学生到工人的转变,因为有着刻苦好学和过目不忘的特点,他认真学习了《铁路技术管理规程》、《接触网作业车管理规则》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对接触网检修作业车的维修、保养、处理故障、线路分析、JJC检修列的相关理论知识深入学习。通过这几年来对工作业务不断精进,2020年他参加了西安局集团公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技能竞赛。通过夜以继日的努力,在大同举办的铁路供电专业职业技能竞赛接触网作业车司机决赛中,丁国华荣最终取得了全路综合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

因为冬季线路打冰人员紧缺,丁国华参与了入路以来的第一次打冰作业,打冰是个苦差事,和他的检修、处理接触网作业车故障有着很大的差别。

山区夜晚的风向刀子一样刮得人脸疼,条件艰苦、交通不便 、气候严寒、打冰任务十分艰巨。每次打冰出行来回都要走12公里,借着手电的光亮寻找隧道顶部的冰柱,不能错过一点纰漏,每次举起十几公斤重的“打冰杆”,由于要全神贯注的注视隧道顶部,不一会就会胳膊发麻、脖子发酸,满身是汗。

“梆梆梆!”一根根小冰溜随着打冰杆在空中划出的弧线,纷纷落下,隧道顶上的冰就被他消灭的干干净净。

“打冰人”每天除冰里程均在20公里左右。整个冬季除冰期出动1000余个班次,除冰3000余人次,除冰里程达2万多公里。

丁国华是青春的代表,青春可以有很多方式展现,作为铁路供电人,他用青春谱写在本职岗位,让本职岗位熠熠生辉,就是对青春的最好的诠释。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张赢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