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两所高校改名,为何引发争议?校名与家长和考生密切相关

1月27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消息称,两所四川省内的独立学院准备进行转设。
一所是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准备转设为成都外国语学院;另一所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准备转设为锦城学院。至此,四川省九所独立学院,已有四所传出了转设相关的消息。
图片
为什么这两所院校转设后的名称要标为(暂定名)?为什么这两个暂用名会引发争议?四川省还有哪几所独立学院没有转设完成?为什么说校名与家长和考生密切相关呢?
缪老师一一说给你听。
图片
一、为什么标暂定名?
独立学院,一般都是由公办大学与民间资本进行合作,前者出师资,后者出资金共同举办,由省教育厅主管。但独立学院的转设方案需要由省教育厅研究通过之后,上报教育部最终审核。也就是说,省一级拟定的转设后暂定名,不一定能在教育部获得通过。
目前,全国各地有68所独立学院的转设方案经教育部研究通过,其中有多所最终使用的名称与省里申报的名称存在差异。你可以把暂定名理解成初步意见,最终审核的时候会进行参考,但未必一定能被采纳。
图片
二、为什么引发争议?
对于“成都外国语学院”这个校名,有人说,还不如使用四川外国语学院。
对此我想说,位于重庆的四川外国语大学在1959年到2013年之间,使用的就是“四川外语学院”的名称。依照教育部对于高校校名的管理规定,曾经使用过的校名,一般不会拿出来再用。
图片
对于“锦城学院”的校名,有人说,校名不带地域,看不清学校所在的城市。
对此我想说,在已经通过教育部审核的独立学院转设方案之中,绝大多数学院转设后的校名,要么带着省名,要么带着市名,只有三所例外。它们是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转设为泰山科技学院;云南大学滇池学院转设为滇池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转设为中原科技学院。
图片
从他们转设后的校名来看,泰山二字是可以代表泰安市的,滇池位于昆明也属于基本地理常识,而中原在狭义上指的是今天的河南。锦城二字,其实也与成都相关联。
成都有一个名字叫做锦官城,蜀地丝绸业发达,“蜀锦”两个字绝大多数人都听过。“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这两句诗的知名度也不低。
图片
所以,“锦城学院”的校名不是不可能通过,但是参考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本想转设为寸金学院,最终通过的校名却是湛江科技学院来看,“锦城学院”的校名,同样存在不能通过的可能性。
图片
三、哪些没转设消息?
四川省内的独立学院当中,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的转设方案已经通过了教育部审核,它将转设为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转设为绵阳城市学院的方案,还未通过教育部审核。加上今天缪老师所说的两所学校,总共有四所学校的转设已经有了眉目。
四川省内还有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和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共五所独立学院暂时还没有转设的消息传出。
图片
四、为何与家长学生相关?
很多家长和考生对于大学的信息并不了解,报考的时候会按照校名去进行志愿筛选,所以他们特别希望学校的校名之前可以加上“公办”或者“民办”的字样,去帮助他们筛选学校。
在此,我想说明两点:第一,从明年开始有些省份的考试院在编制志愿填报书籍的时候,会加注“民办”字样;第二,多数省份的志愿填报资料上,会表明学校各个专业的学费,根据学费来判断学校是公办还是民办,也是个不错的“土办法”。
图片
对于还没有转设消息传出的这五所独立学院,你怎么看?你认为“成都外国语学院”和“锦城学院”的校名妥当吗?来评论区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