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数三连降!河北已连续3天确诊个位数,疫情拐点到了吗?

27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4例,其中本土病例41例(黑龙江28例,吉林9例,河北3例,陕西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境外输入9例)。

数据显示,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三天呈下降趋势(25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9例;2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5例)。

黑龙江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8例

27日0时至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5例。(绥化市望奎县17例,哈尔滨市呼兰区7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4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8例。

吉林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

27日0时至24时,吉林省新增确诊病例9例(长春市3例,通化市6例),其中2例(通化市2例)是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2例(长春市2例)是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的,4例(通化市4例)是通过全员核酸检测主动筛查发现的,1例(长春市1例)是通过对“应检尽检”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的;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长春市2例,通化市9例),其中5例(长春市2例,通化市3例)是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的,6例(通化市6例)是通过全员核酸检测主动筛查发现的。

河北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

27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2例,邢台市报告1例。

石家庄确诊病例详情

确诊病例1:男,30岁,藁城区增村镇南桥寨村人。1月3日至11日居村无外出;1月11日下午作为密切接触者转运至藁城区指定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26日因发热由120救护车转运至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核酸检测呈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1月27日凌晨诊断为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2:女,26岁,藁城区增村镇南桥寨村人,为1月20日第8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021年1月3日至10日居村无外出;1月11日转运至藁城区指定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26日核酸检测呈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1月27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邢台确诊病例详情

确诊病例:男,53岁,南宫市西丁办事处西乞家庄村居民。2021年1月3日被转运到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1月26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到邢台市第二医院。1月27日核酸检测呈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陕西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1月27日0-24时,陕西新增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1月27日发布的疑似病例转为确诊病例。

河北疫情拐点到了吗?张伯礼最新回应

近期,河北已连续十多天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河北疫情拐点到了吗?出院患者完全康复了吗?复阳患者会传染吗?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1月15日抵达河北石家庄后,走遍了河北每一个定点救治医院。我们来听听他的解释。

出院病人没有传染性,但不代表完全治愈

张伯礼表示,河北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基本转到了病人康复上。出院患者只是没有传染性,不代表完全康复、完全治愈。

“很多病人出院时肺部还有一些炎症,有些病人的免疫功能还紊乱。” 张伯礼表示,积极干预是希望他们能以完全健康的身体回归社会、回归基本生活。

预计一月底出现明显拐点

张伯礼介绍,河北新增确诊病例由最高近百例增长到现在日增长个位数,说明防控措施效果显现。

“预计河北到一月底会出现明显拐点。”张伯礼指出,这次河北疫情和去年武汉不一样,武汉病例清零后就彻底没有了,河北病例即使清零,也会因寒冷季节有利于病毒生存,后续出现散发病例,因此“确诊病例只要是个位数就是拐点出现了”。

复阳患者几乎无传染性但仍需隔离

张伯礼表示,目前患者治愈后复阳几率很低,大概率低于5%,因采样、试剂、实验室稳定性等原因,很多复阳患者检测呈假阳性。另外,复阳患者往往毒性很低,暂未发现复阳后再感染他人的病例。“武汉当时有一批常阳病例,几个月检测了18次都是阳性,最后做病毒培养发现都是死病毒,几乎没有传染性。”

病毒为何排不掉?张伯礼解释称,因为有些痰的小分子沉浸在小的气道里,需康复时慢慢往外排,痰排出来了,它包裹的病毒也就排出来了,这些病毒都是死病毒。“但复阳的问题还是要引起重视,复阳后还是要隔离。”

张伯礼呼吁就地过年

张伯礼呼吁,今年鼓励就地过年,鼓励无特殊原因、非特别急需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外出旅行。“虽然有些牺牲,但为了更长远利益,我觉得是值得的。感谢这些就地过年的人做出的贡献,跟当年武汉宅在家里的人贡献是一样的,都是贡献。”

来源:国家卫健委、央视新闻、吉林卫健委、河北省卫健委、新闻联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