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展望】西吉县|2020一起走过,2021不负韶华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艰辛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见证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2020年,是披荆斩棘,克服困难的一年;2020年,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一年;2020年,更是快马加鞭,迎难而上的一年!

回眸2020,我们斗志昂扬

心潮澎湃,豪情依旧

喜迎2021,我们不忘初心

信心满满,定要再上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号召战疫情、抵毒品。疫情发生后,西吉县兴隆镇禁毒专干们化身抗疫战士,不停地变换着各种角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舍小家、顾大家,不辞劳苦、连续作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战斗在基层防疫一线的每个角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禁毒专干的奉献精神和本色。

这一年,我们全力帮扶,一起见证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2020年脱贫攻坚战进入“读秒”阶段,西吉县作为全区唯一一个尚未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分秒必争地冲刺在“赛道”上,一个个脱贫引擎轰鸣嘹亮,向贫困发出的决战号角催人奋进,为确保辖区每名因毒致贫人员都脱贫致富,兴隆镇禁毒专干深入各家、精准帮扶,使辖区23户涉毒扶贫户达到脱贫标准,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这一年,我们紧抓管控不松懈。为摸清戒毒人员底数,严防戒毒人员复吸毒品,使戒毒人员能够彻底回归社会,禁毒专干深入辖区32个村庄开展戒毒人员排查摸底工作,严格按照“双四色”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宣传”工作,积极配合派出所开展突击尿检,毛发检测等工作,确保了辖区无吸毒、无贩毒、无制毒,对戒毒人员状况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的总要求。

这一年,我们“两毒”并禁,积极开展防疫与禁毒宣传工作。禁毒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为营造全民禁毒氛围,禁毒专干深入开展“六进”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介、网络等宣传媒介作用,积极打造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效果明显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模式,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戒毒人员的滋生。一年来,禁毒专干的脚步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累计开展禁毒宣传、禁种踏查及易制毒化学品场所排查90余次,发放禁毒宣传材料2万余份,受教群众5万余人,群众对禁毒知识知晓率及禁毒工作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这一年,我们成绩喜人,硕果累累。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禁毒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兴隆镇禁毒办以禁毒示范创建工作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打击整治,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全镇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兴隆镇将135名在册戒毒人员全部纳入管控,实行“一人一档”管理,信息及时录入,确保了戒毒人员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与准确性,按照“双四色”网格化管理模式对戒毒人员进行了分级分类管控,全镇解除社区戒毒7人,解除社区康复2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大幅度下降,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巩固率明显上升,无新滋生戒毒人员。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新时代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只有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切实增强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禁毒作为一场人民战争来打,持之以恒抓好禁毒工作,禁毒战争的胜利必将属于人民。

2020年禁毒工作已经完美地落下了帷幕

2021年备战的号角已然吹响

让我们再擂战鼓,蓄势待发,更创佳绩

西吉县禁毒办:马文忠

END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