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假期游玩指南,这4条线路太好逛!

郑叶青 摄

今年春节没法出远门

呆在龙泉也是不错的呀!

给大家安利4条不同的游玩路线

若想感受青瓷文化,就沿着上垟去到宝溪

若想看看龙泉历史风貌,不如去西街文化街区逛逛

若想要品一口好茶

上茶街上的茶室任你挑选

赶紧收藏这份《龙泉假日游玩指南》

徐永明 摄

瓷韵风情

中国青瓷小镇宝溪

张有钢 摄

中国青瓷小镇

中国青瓷小镇是国内唯一的青瓷文化主题旅游景区,是最具特色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现代龙泉青瓷发祥地。人说,盘桓小镇一日,得遇青瓷千年。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青瓷小镇,愿你能遇见,那穿越烈火起舞的中国美之灵魂。

周晓丽 摄

在这里可以观赏历代陶瓷制品、聆听青瓷知识讲座、观看青瓷主题影片、参观龙窑遗址,了解青瓷发展过程和艺术成就。在实践中,以触摸到温度的历史感受龙泉青瓷文化魅力。

在景区体验区内,还可以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龙泉青瓷。揉泥、拉坯、修坯……全程聚精会神,感受泥巴变瓷器的神奇,把枯燥的书本知识转化成有趣的手工课。

还有一个不可错过的景点:国际非遗文化中心

国际非遗文化中心位于青瓷小镇文旅区的核心位置,基地内保留了原有的4幢风格不一的厂房与3根烟囱。为顺应青瓷小镇建设要求,厂区改造后转型为以青瓷文化为背景、以体验式博物馆为主题的多元文化空间。

该景点以国营龙泉瓷厂为主体,保留有上世纪国营龙泉瓷厂的部分风貌,同时加入现代建筑元素和语言,打造出了既有传统遗存又兼具国际范的特色建筑。

宝溪乡溪头村

徐永明 摄

宝溪乡溪头村是个幽静的小村庄,地形平坦,错落有致的房舍,与平畴田园浑然圆融,具有“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陶诗意境。

王世松 摄

国际竹建筑

周建钧 摄

宝溪是感受魅力竹韵的地方。

殷小明 摄

宝溪乡国际竹建筑文化创意基地凝聚了来自美国、日本、越南、哥伦比亚等9个国家11位国际知名设计师的创意与智慧。

园区坐落在溪头村北岸,16件建筑单体与古朴洁净的古村隔溪相对,亦和当地的山水融为一体。

谢徐敏 摄

探访古龙窑

张有钢 摄

宝溪是古窑拾遗的地方。

这里是人类非遗“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重要传承地。宝溪乡境内共有保存完好的古龙窑13支,是世界上最大的古龙窑群。

张有钢 摄

其中溪头村7支龙窑群已被列入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千年的窑火至今仍熊熊燃烧。

许肖丽 摄

历史怀旧

下樟古村落西街历史文化街区

下樟古村落

龙泉市下樟古村至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村内天然景点连绵不绝,秀水奇岩怪石、白云茂林竹,溪流潺潺,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绝佳,白云茂林修竹,宛若人间仙境。

张路明摄

村里明清时留下的古民居鳞次栉比,全用泥土作墙,青瓦盖顶,雕梁画栋,至今保存完整,形成一定规模的古代建筑群,是一座宜居、宜游、宜文的特色古村落。

西街历史文化街区

在龙泉,西街就是延续着一代又一代龙泉人青春与梦想的老街,历史文化气息浓厚,成为了龙泉人最深刻地记忆,最情怀之地。

走在这条完整保留延绵数里的古街上,每一步都流淌着诗意。青石板,黑瓦房,马头墙,鹅卵石……历史已在不知不觉中将这些古典的意象独具匠心的摆在了西街上,写成了一首朗朗上口韵味深长的古典诗。

西街是一个大集市,保持着龙泉市民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物品的供应。清晨过后,西街上的店铺陆续开门笑纳八方来客,早市的叫卖声、说话声、脚步声、车轮声,交织成一曲悠扬的合唱,在西街上荡漾着,这就是西街的生活节拍。

红色文化

浙大龙泉分校旧址住龙镇

浙大龙泉分校旧址

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为芳野曾家大屋旧址),建于1932年。“七七”芦沟桥事变后,浙江大学内迁,总校设贵州遵义,1939年6月在龙泉开办分校,校址选在坊下。曾家大屋为芳野村乡绅曾水清于1932年所建私宅,得知浙大要在龙泉办学,爽快地把刚刚建好不久的新屋整座让了出来,芳野和浙大就此结下了这么一段烽火情缘。

推开曾家大屋的木门,时间仿佛回到了1939年,浙江大学浙东分校在龙泉开学,闽、浙、粤等地的学子闻讯赶来……

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旧址是浙江大学和龙泉人民的骄傲,它体现了浙江大学的求是精神和龙泉人民无私援助的奉献精神。多年来,浙大和龙泉密切交流,协作共进,随着浙江大学龙泉分校陈列展览的成功开展并对外开放,我们的关系将会更加密切,协作更加广泛。

住龙红色小镇

龙泉市住龙红色小镇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老区乡镇,有“浙江小井冈”之称,是浙江第一块革命根据地,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

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深深地影响着这里。住溪苏维埃政府会议旧址、粟裕办公旧址、红军老街、红色文化广场、红色记忆馆、红军学堂等住龙红色遗产至今依然闪耀着光辉。

红军街

住溪村红色文化广场

住龙水塔革命纪念亭

小资郊游

兰巨现代观光园龙泉青瓷博物馆

兰巨现代观光园

兰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位于龙泉市区西南部,距市区12公里,现已创成丽水首家农业园区型3A级景区。

兰巨现代农业园区内还设有休闲中心、观星台、汽车露营等娱乐休闲基地,露营+烧烤+露天电影,无论是家族旅行,还是朋友聚会,在这里都可以度过充满欢笑和喜悦的时间!

龙泉青瓷博物馆大草坪

龙泉青瓷博物馆位于龙泉市城南剑川大道旁,博物馆前的大草坪可以说是最适合野餐的地方了!铺上野餐垫,约上三五好友,带上零食,晒着冬日暖阳,一起吃美食、拍美照,在这里来一次惬意的野餐~

疫情防控期间参观指南

游客须知: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游客必须佩戴口罩, 出示绿色健康码,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景区。

·游客进入景区后请主动配合景区工作人员管理,不扎堆、不聚集,同时做好自身防护。

END

图文:

龙泉旅游(ID:zjlqtour)

本期编辑:俞乐雅

审核:许积涛

声明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