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去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0余万人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晓琳 摄

中新网昆明1月28日电 (李晓琳)着力“战疫情、稳就业、助脱贫、保民生、促发展”的目标,云南多措并举,去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1515.52万人。其中,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0.62万人,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8.68万人。

28日,云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2020年省政府十件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丽康表示,针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云南把保就业、稳就业放在工作首位,加快“走出去”“请进来”步伐,加强省际劳务对接;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7177场次,提供岗位464.86万个;监测服务省外返乡人员1.5万人,实现再就业1.4万人。

同时,积极支持就地就近就业,出台“免、减、缓、延、返、补”20余份援企稳岗保就业文件,实施45项减负、稳岗、扩就业的突破性政策,2020年累计减免社保费161.07亿元,缓缴、延缴社保费49.29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3.6亿元,阶段性降低社保费95.84亿元,助力企业解难纾困、稳住岗位。对产业发展不充分的地区,大力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全省认定扶贫车间2408个,吸纳农村劳动力18.21万人。规范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40.37万人。

去年,云南还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支持创业。石丽康介绍,2020年全省共扶持创业项目主体8.7万个,发放贷款134.2亿元,完成年度扶持创业8万人目标任务的109.9%,实现带动(吸纳)就业22.7万人,平均每扶持1人创业实现带动就业2.6人,充份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云南将个人自主创业和合伙创业贷款的最高额度分别提高到20万元和110万元,将创办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从200万提高到300万;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成立151个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统一为申请贷款人员提供担保服务,实行低门槛进入制度,为创业初期、缺乏启动资金的农民工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并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社会培训机构作用,结合高原特色产品实际,累计组织五类群体共2.3万人开展网络创业培训,拓宽创业渠道,提高创业能力。

会上,其余负责10件惠民实事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还对云南教育、医疗、交通、老旧小区改造、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等多个方面的实事办理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