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标准化+法治化”创新推进司法行政工作

近年来,山西省司法厅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将推进标准化建设工程作为2020年度“五大工程”重点工作予以推进,积极发挥“标准化+法治化”效应,加快推进山西省司法行政系统标准化工作。

山西省司法厅制定推进标准化工作总体方案,成立了省司法厅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明确推进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年度总体目标和8个方面主要任务、3项保障措施,做到了领导机构健全、运转机制高效、人员配备有力,推动全省司法行政标准化工作实现新突破。

同时,山西省司法厅积极做好《山西省标准化条例》立法相关工作,严格草案初审,广泛征求意见,组织立法调研,邀请山西省政府法律顾问、法学专家、律师召开立法论证会,召集有关单位进行讨论协调,广泛采纳吸收各方意见,高效推动《山西省标准化条例》立法工作。《山西省标准化条例》于2020年9月30日由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在党建标准化建设方面,山西省司法厅机关27个党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达标”以上等次,支部标准化建设合格率达100%。在社区矫正标准化建设方面,按照“执法规范化、监管信息化、教育专业化、帮扶社会化、工作制度化”的“五化”标准,确定工作试点,扎实推进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建设。在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组织对省、市、县、乡、村五级实体平台标准化验收,省市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超过70%的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均符合“好”的标准。在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方面,组织开展全省司法所“雪亮行动”“精品工程”两个专项活动,每个县(市、区)打造3个“高标准”示范化司法所,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司法所建设标准化水平。

为了开展《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标准体系研究》课题研究,山西省司法厅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课题研究专家论证会,邀请法学界知名专家进行论证,在全国率先蹚出法治政府建设标准化的新路。指导山西省公证协会发布《山西省办理公证服务规范》《山西省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信息化建设规范》两个团体标准。

下一步,山西省司法厅将深入宣传贯彻《山西省标准化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司法行政标准前瞻性研究,努力形成高位推动、上下互动、协调联动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大力构建司法行政标准体系,有序推进标准创新、增强标准供给、加快标准应用,率先蹚出具有山西特色的“标准化+法治化”新路。

文章来源丨山西司法

编辑丨郭奥 王贝贝

司法部出品

欢迎投稿到邮箱sfblwt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