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今日启动 这些措施助你出行

2021年铁路春运将于1月28日正式启动,3月8日结束,共40天。贵阳车站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灵活安排运力,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
一是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管内各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地方部门做好进、出站扫健康码、测量体温等工作,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严格客运车站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配合地方做好发热旅客的应急处置,坚持人物同防,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进一步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
二是根据客流变化,精准灵活安排运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车站全面加强大数据分析,落实好“一日一图”,针对春运节前周末客流及冬季出行特点,根据客流及车票预售情况,积极协调加开管内遵义、六盘水、成都、重庆等地列车,机动灵活精准安排运能,满足出行需要。
图片
三是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服务旅客群众出行。将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避免旅客重复购票退票。在统一12306网上和线下窗口车票预售期和退票改签规则的同时,延长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办理时间,线下窗口客票服务功能也进一步丰富完善。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服务。发挥“詹颖之约”、“多彩黔行”、“580服务台”作用,强化重点旅客服务,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购票服务。同时,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四是强化设备保障,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车站强化对电子引导系统、广播设备、售票设备、安检设备、照明设备、通讯设备、电梯、进出站闸机及其他服务设备设施的检查和整修。全面强化空调设备日常运维保养,指定专人定时对候车室重点区域进行测温,在满足疫情防控状态下新风量要求的基础上,动态调整空调机组运行,尽最大努力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候乘环境,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图片
2021年春运首日
图片
警方安全宣传“支招”平安回家路
1月28日是2021年全国春运首日。9时许,在贵阳北站候车大厅,一场名为“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的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图片
“大爷您看,这三个购票‘雷区’,一定要谨记在心……”贵阳铁路公安处的青年民警通过发放宣传单、讲解展板、设立便民服务点、为旅客送小礼品等多种形式,向旅客讲解出行途中的防骗、防盗、防扒知识,普及电子客票常识,宣传乘坐火车、高铁时禁止携带的违禁物品等知识,提高旅客安全防范和知法守法意识。带着2个孩子出行的旅客陈女士接过文具袋小礼物后欣然说道:“回家还能收到铁路公安的纪念品真是开心,一路有祝福,谢谢你们,辛苦了!”
图片
展台上,摆放了近期在进站口查获的管制刀具、鞭炮、汽油、香蕉水等禁止携带物品,民警和安检队员对压力喷雾和化妆品所含的易燃易爆成分进行了细致解说,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乘车知识。“从今天5时开站起到10时,安检员已累计查获各类危险违禁品113件,主要集中在刀具、斧锤等利器钝器和发胶、酒精、鞭炮等易燃易爆品。春运出行,务工返乡的旅客增多,请大家注意疫情防护和查看行李,不能随身携带的可选择办理托运。”贵阳北车站派出所安检大队长黄洁介绍。
图片
在贵阳站站前广场,青年民警向广大旅客讲解电子客票进站乘车的相关知识以及铁路部门近期对春运车票预售方式的最新调整。同时,民警反倒票“三招”宣传也吸引了不少旅客驻足学习。在贵阳务工的旅客小王说:“我一定要把你们今天的宣传内容告诉家中老人,免得他们上当受骗。”
图片
当天,贵州省内铁路沿线45个车站派出所及贵阳铁路警方值乘的103.5对旅客列车上,也同一时间吹响了春运安保集结号。各单位因地制宜,以多条高铁线路安保为重点,加大站区治安防范、列车安全维护和线路治安管控力度的同时,在车站醒目位置设置了便民服务点,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并通过现场宣传、新媒体同步推广详细介绍了“成铁公安微警务”线上报警平台的用途及使用方式,并公布了公安处及管内各车站派出所报警电话,全力确保与铁路运输畅通、旅客出行安全。
图片
据悉,从今年年初开始,贵铁警方就已提前准备春运安保工作,目前已组织实施“猎鹰—2021行动”“滤网—2021”“云捕—2021”等专项战役,开展站区治安整治和“新年第一课”爱路护路宣传等多项行动,通过打击整治、综合治理和宣传教育,进一步净化辖区治安环境,提高广大旅客的安全意识,全力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