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河北”暖心事报料通道|免费的“理发站”

长城网讯(记者 刘延丽)石家庄市闭环管控期间,无处理发怎么办?不少社区志愿者和单位工作人员变身“理发师”,“拼团”组建义务理发队,为大家解决“头等大事”。

“现在出去不方便,咱们琢磨给大伙理理发吧,但是空有手艺没工具啊。”石家庄市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太保路社区化机宿舍,两位“50后”老党员王登玉和牛万义商量。

“没事,工具和消毒用品我们一起凑。”56岁的牛彦民、60岁的潘军生及67岁的赵小海3名党员应和道。于是,小区免费的 “理发站”开张了。

牛万义为居民理发。崔会芹供图

化机宿舍是一个老旧小区,一共四栋楼,300余人。理发现场,大家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牛彦民和潘军生一个贴心地为居民测量体温和登记信息,一个全程维护现场秩序。赵小海则负责用酒精对每次理发前后的剪刀、梳子等理发工具进行喷雾消毒。一切准备妥当之后,王登玉和牛万义两位轮流为大家理发,忙得不亦乐乎。

“小伙子,你年轻,给你理一个毛寸,时尚!”“老伙计,咱们岁数大了就推一个平头吧,洗起来方便,咋样?”尽管条件有限不能洗吹,这两位“理发师”还是认真征询每个人意见,力求完美。他们手法熟练,伴随着剪刀的“咔嚓”声,大家凌乱的头发变得干净利落,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连声说:“谢谢,这水平够专业!”

其实,化机宿舍的党员志愿者已经不是第一次组织为居民理发,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就积极行动起来,为不少居民解决了烦心事。

同样化身“理发师”的还有石家庄市公交二公司的公交人。

易顺利为值守同事理发。李玉玲供图

今年42岁的易顺利是二公司保养厂的一名党员班组长,平时工作中他就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提出24小时留在单位值守。特殊时期许多理发店关门了,眼看着身边同事们为去哪儿理发烦恼,易顺利义务为值守同事理发,得到大家的赞扬。

马红有毛遂自荐,成了一名“理发师”。李玉玲供图

马红有是88路车队负责医护人员通勤班车的一名车长,不仅车开得好,理发技术也相当不错。马红有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服役的时候,战友之间互相理发,时间久了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此次,他向车长们毛遂自荐,成了一名“理发师”。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正好可以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大家多做点事情。

抗击疫情,奉献爱心。闭环管控期间,很多人积极行动,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