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一父子俩被撞后,车主多次给钱,他们却分文不要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房琳史雪琴文图

1月25日,三门峡65岁老人张志敏带着礼物再次来到张亨通家。这已是他第四次来了,一进门便握着张亨通的手,再三感谢,“谢谢你亨通!在你身上我看到了好人的质朴、善良!”两人本不相识,却又如此友好,这都缘于几个月前的一次意外交通事故。

揪心:雨夜,将正在过马路的父子俩撞倒

据张志敏回忆,2020年11月22日晚9时许,他开着车急急忙忙去辅导班接孙女。因下着小雨,加上夜晚视线不好,在三门峡市区崤山路与草堂路路口左转弯时,将正在过马路的张亨通和其儿子张文浩撞倒在地。

“当时,我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心想肯定出事了。”张志敏急忙下车询问孩子情况,张文浩由于受到惊吓加上碰撞的疼痛,嗷嗷直叫一直喊头疼……张志敏接着询问张文浩受伤情况,“宝贝还有哪里不舒服?”张文浩捂着腿大叫“我腿也疼……”

这也吓坏了张亨通。

张志敏立马向张亨通征求意见:“你看咱先把孩子送医院检查?还是报事故科?”

“当时我看到他急忙抱起孩子上了我的车,我就明白了他的意图,便赶紧开车带着他们去医院检查。”张志敏说,当时张亨通安然无恙,但孩子头上起了个大包,一只脚当时不能下地,在医院做了CT和X光检查。

感动:两次给钱,都被坚决退回

张志敏告诉大河报记者,事发后,他亲身体会到了心提到嗓子眼,心里压了一块石头的感觉。

但随后发生的一幕,让他“没想到”。

“当时去医院上车下车,再到回家上楼梯,我要求抱孩子不让抱,都是他(张亨通)在抱,可能是觉得我年龄大了。”张志敏说。

“把他们父子俩送回家后,亨通还多次安慰我,说这个事情大家都不是故意的,并让我走了。”

张志敏说,他下楼后,感觉孩子受到惊吓了,便去商店买了一提奶,并准备了500元钱,又来到张亨通家。“我把奶和500块钱给亨通,他只把奶收下了,钱执意不要,我便硬塞给他。”

张志敏说,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他走的时候,张亨通竟然追了过来,并把500块钱放到了张志敏的车里。

第二天,张志敏还是不放心孩子,又来到张亨通家里,询问孩子的情况,张亨通对张志敏说,医院的检查结果出来了,孩子并无大碍。张志敏悬着的心这才落下。

但张志敏仍然觉得“愧疚”,便在第三天再次来到张亨通家里,并且拿了1000元钱要给他,但这次仍被张亨通拒绝了。

被车撞了,孩子受了伤,为何分文不要?

张亨通说:“我们之间也是相互体谅的,当时一出事,叔叔也是非常有诚意,并没有推卸责任,一下车就说咱们赶紧去医院,他也不是故意的……”

“其实这都是小事,没有啥,我母亲曾经教导我,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理解的,所以我在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遵从我妈妈教导……”张亨通笑着说。

张志敏还给记者讲了一个细节,事发他把张亨通父子俩回家时,孩子一直喊头疼,“但是亨通的爱人郑凡不仅没有责怪我,还当着我的面对孩子说,“你不应该这样,看你都把爷爷吓坏了。”并且还一直安慰张志敏,“叔叔您别担心,孩子就是可娇气,养几天就好了。”

暖心:因交通事故结缘,他们成了亲人

“我确实很感动,回到家后给家人和朋友都说了,真是遇到好人了!”但张志敏还是觉得过意不去,便想着天冷了,给孩子买了件羽绒衣。

“我买了三次,第一次买回来一看小了,又换一次,质量不行,最后托人去洛阳买了件大衣我才满意,给孩子送去……”张志敏激动地说。

“男孩子嘛,磕磕碰碰不算什么,当时张叔也很着急,忙着送我们去医院,还把我们送回家,之后还反反复复来看望孩子,还给孩子买衣服,每次来都买礼物,我们都不好意思,有两次还拿钱,我真是不能拿这个钱……”张亨通说。

张志敏告诉记者,多年前他驾车撞了一个骑摩托车的人,对方既无内伤也无外伤,结果却无限度索要赔偿,不想这次却遇到了善良的一家人。

“以后我们的关系就像亲戚一样,碰到这样一家人,非常让我感动。”张志敏说。

张亨通也表示,等孩子放假了,一定去张志敏家拜访,让两家人走得更近。张亨通还嘱咐张志敏,以后开车要多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在雨雪天出行。

记者了解到,张亨通今年43岁,他和妻子都在三门峡三泰设计院工作,家里有俩孩子,大女儿已上初中,儿子张文浩在三门峡外国语小学上二年级。

“我专门找到大河报记者,就是想通过你们好好表扬这家善良的人!”采访结束,张志敏不忘叮嘱记者。

记者手记:

当善良遇见善良,就成了最美丽的邂逅,三门峡这两家人在突发的交通事故中,用真诚友善的心为对方着想,收获了比金钱贵上百倍的情谊。他们是最美的“中国好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