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车站目击之三门峡|车站冷清,有列车下客不到10人

口 房琳 闾斌 颜钊 张建光

本报三门峡讯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启幕。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今年的春运呈现出了不一样的色彩。

1月28日上午,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来到三门峡火车站。与往常的人山人海相比,当天的三门峡火车站显得十分冷清。在车站候车室,记者看到只有三名乘客。

三门峡火车站候车室,只有三名乘客

上午11时许,K228次列车到达三门峡站,记者看到,下车的乘客只有不到十人。虽然下客的人少,但是每名乘客在出站口都要扫健康码、测体温、登记信息。

在进站口,乘客同样需要扫码、测温、登记。

“现在每天发送旅客也就五六百人,已经连续十几天都是这样了,最主要还是受疫情影响。”三门峡火车站客运主任孙建明告诉记者,往年春运刚开始的时候,每天基本上都能发送旅客两三千人,节后高峰有时每天发送旅客六七千人。

尽管客流量比以前有大幅度缩减,但是为了应对春运,三门峡火车站的各项保障工作做得仍做得十分细致。

三门峡火车站进站口,旅客接受体温测量

为应对春运,三门峡火车站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站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对候车室、售票厅、行包房、卫生间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每天不低于三次。除此外,该站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配足站台客运人员采取定区待乘方式,有序组织旅客乘车,保障旅客安全候车、顺利乘降。在进站口,做好验票闸机的严格把关,严格落实“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的要求,加强进站检票工作及危险品检查。

当天中午,在高铁三门峡南站,进出站的乘客较之往年明显减少。记者在进站口看到,乘客都自觉戴好口罩,有序通过门口的热成像检测。车站工作人员也全部带着口罩和面罩,安检桌上摆放着一些消毒工具。站内的保洁人员正在一遍遍打扫。

高铁三门峡南站,乘客大幅减少

“测温、消杀、全员佩戴口罩……这些是今年出行的必备。”三门峡高铁南站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春运期间乘坐高铁安全有序,该站要求全天4次对候车厅、出站口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同时,在站内进行疫情防控的相关宣传,提醒乘客佩戴防护口罩等。在出站口,设置了针对高中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的专用出站通道,同时要求扫绿码通过。

“受疫情影响,今年进出的乘客明显少了很多,目前我们站每天有上千人次的乘客出行,我们仍全员在岗,坚守好自己的职责。”该工作人员说。

在公路运输方面,三门峡市如何应对春运?

记者从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局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应急运力、保障队伍和防疫物资储备,确保运力安全可靠、防疫物资正常运转。为市长途汽车站购置了价值50余万元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仪2套,第一时间调试安装到位,缩短了乘客在购票、出站等待排队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接触。加强春运安全检查,坚决执行好“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三品”检查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车辆带病营运、违规站外上下客等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