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地出现旱情,三门县暂停游泳、洗车、洗浴等活动

极目新闻1月28日讯(记者赵德龙)2020年10月以来,浙江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部分江河湖库水位下降较快,温州、台州、宁波南部、部分山区、海岛旱情持续发展,出现了2013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1月22日,浙江台州三门县政府发布紧急通知,从1月25日起,要暂停对全县游泳、洗浴(桑拿水疗、足浴)、洗车、水上娱乐场所等高耗水服务业供水。

1月28日,三门县城梧桐路上一洗浴门店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门店目前虽正常营业,但水源是老板从外地买进的。

位于该县西区大道一洗车门店工作人员则称,洗车店已暂停营业,每天有政府部门人员巡查,禁止营业,收入受到影响,日常生活用水正常。

该县浦坝港镇一网友27日户外拍摄一段视频显示,当地干旱严重,土地已出现裂缝。

当地县政府官网显示,2020年以来,三门县累计降雨1190.4mm,比常年同期偏少30.1%,近10年来历史最低水平,县内供水形势日趋严峻,于1月7日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台州、温州、舟山、宁波,皆是浙江省的沿海城市,一同遭遇干旱。

据媒体报道,三门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干旱原因与去年下半年台风偏少有关。三门靠海,城市里有地表水,但径流短,直接入海。因此三门的城市供水,主要依赖县里的水源水库。

台风素来是浙江省每年夏天需防御的气象灾害,但另一方面,台风也会给三门这样的沿海地区带来降雨,补充水库水量。然而去年下半年,三门经历的台风很少,几乎没有发生短时强降雨。二十余平方公里集雨面积基本都位于三门境内的水源水库,也因此没有蓄多少水。此后又始终少雨,水库、地表水、浅层地下水的水量都一路下降。

水利部官方微信消息,1月26日主持会商,分析研判南方地区雨情、水情和旱情发展形势,安排部署南方地区冬春季抗旱保供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