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数字青年”话发展 助力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

为及时传达玉溪市“两会”精神,让玉溪市互联网行业青年进一步增强认同感,明确奋斗方向,1月23日玉溪市青年联合会在红塔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2021年玉溪“数字青年”座谈会。
市委党校副教授、市委宣讲团成员刘杰分享市“两会”学习感悟,以学理视角深刻解读“玉溪之变”中的“何为变、为何变、如何变”三个问题。认为要深化“玉溪之变”,发力点在于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作为青年一代,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更应在“变”与“不变”间找准自身定位,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大势与青年双创新机遇,助力玉溪打造“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让青春在新时代广阔天地中绽放。
图片
市工信局数字经济办、市数字经济领域专家任继辉介绍玉溪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取得的实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项目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智慧农业、工业互联网和服务业数字化正在稳步推进。通过身边的实例介绍,大家直观真切的感受到玉溪数字经济发展积蓄的强大后劲。
县区媒体从业人员姚峰、陈娟在交流中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进入实质阶段,我们在人才培养、渠道建设、内容生产、传播实效上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做出过阅读量过千万的爆款,但仍然处于发展困境之中,媒体破局也是玉溪之变的命题之一。
图片
企业宣传主管人员叶常茂、许传震认为,我们正在面临数字化转型升级,客户在网上,渠道就得建到网上,但往往会出现投入与产出比例失调、网友到客户转化率低等问题,线上线下融合并重已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市委老干部局调研员冯平说,在过去的一年,深切的感受到疫情之下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老年朋友们在数字场景应用中存在着诸多困难,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我们在玉溪之变中要学习、要提高,既要让老年朋友们享受到数字时代的高效与便捷,也要让他们在数字经济建设中有所学、有所为、有所乐。
市青联委员、市新阶联新媒体专委会主任吴健说,玉溪新媒体领域出现了两极分化,以微信为主战场的相对平衡正在被打破,谁都无法偏安一隅、置身事外。面对时代之问、玉溪之变,玉溪新媒体人当谨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办宗旨,万物皆媒的发展理念,坚持“四不碰”底线原则,践行以媒育人、以媒兴业、以媒辅政的历史使命,与时代共进化。
图片
会议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玉溪青年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数字经济命题和政府出台的产业配套政策,主动融入,在打造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中发挥作用,为玉溪市“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和“两区一高地”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