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春运首日的北京站:候车旅客大幅减少,有车次上座率仅两成

图片
春运首日的北京站。封面新闻记者粟裕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实习生 王瑶瑶
1月28日0时48分,随着北京开往重庆西的3603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站,由此2021年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该趟列车定员1274人,已发售车票281张,上座率仅有两成,客流量比去年下降了50%。
上午11点,记者在北京站站前广场进站口看到,十余个进站口只有少量旅客在排队进站,没有了往年春运的人头攒动。旅客们进站时需测温、实名制验证验票,工作人员提示旅客排队遵循“1米线”管理,保持安全距离。
图片
北京站候车厅旅客大幅减少。封面新闻记者粟裕摄影
受“留京过年”倡议,今年旅客大幅减少。记者在北京站候车大厅发现,许多座位都空置。据初步测算,一个能容纳700余人的候车室,只有不到20位旅客在候车。一名铁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比较特殊,人流量和近期日常差不多。
今年春运不同于以往,我国本土疫情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引导或限制性措施。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40.6%。
据国家铁路集团数据显示,1月2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0万人次,同比下降66%,铁路部门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595列,比2020年春运首日减少3307列,下降33.4%,严格落实站车防控各项措施,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图片
春运回乡旅客。封面新闻记者粟裕摄影
“今年人流量比往年要少很多,人们出行的防护工作比之前做得更好了。”准备返回辽宁的储女士向记者表示,家乡的防控要求是低风险地区不要求做核酸检测,但为了疫情防控需要,自己主动做了检测,对自己和他人都是一种安全保障。
对于就地过年倡议,她也表示,如果一家人本身就在当地工作就不需要返乡过年,避免旅途中的奔波和人员流动风险。
将要返乡山西临汾的裴先生告诉记者,感觉今年春运不用抢票了,很多地方的票当天都可以买到,不像以前很难抢到。“去年到哪都是人,今年没有感受到以往春运的氛围,而防控的到位也让心踏实了很多。”
图片
北京站进站口旅客稀少。封面新闻记者粟裕摄影
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孙海申介绍,在疫情防控方面,按防疫要求和实际情况,车站提高了站内消毒频次。目前,对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以及电梯、卫生间、候车室座椅、自助售(取)票机、门把手、扶手等旅客经常接触的部位、场所,执行每2小时(以前为4小时)不少于一次预防性消毒。
记者在大厅看到,一楼大厅不光在服务台有洗手消毒用品,还有免费口罩提取机。只需扫码便可领取公益口罩一只。“这非常方便,因为有时候口罩湿了不能用,这时又不能出去,在车站设立口罩提取机可以让大家没有顾虑。”
图片
免费公益口罩。封面新闻记者粟裕摄影
据北京站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该站预计发送旅客139.9万人,日均3.5万人。今年受疫情影响,群众积极响应“非必要不出京”倡议,客流量同往年相比减少45%左右。在列车安排方面,按相关方案,春节前后各开行临时旅客列车17对,目前已列入开行计划的有4对,主要开往重庆、合肥、阜阳和南阳方向。
北京铁路部门介绍,为更好服务旅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列车会在出库前全面消毒,运行途中将每隔4小时对列车各部位进行一次消毒,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时将每隔2小时一次消毒。
旅客上车后,将按规定进行测温,并随时提示佩戴好口罩。车上还设置了发热旅客隔离专区,铁路部门将对突发高温的旅客做好隔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