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讯|国家卫健委谴责伤医案|易利华被判9年|通化疫情0号源头确认

“医学界”晚讯,不错过每个医疗热点。

吉林通化疫情0号传染源确认

2021年1月22日,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检察院对通化市东昌区新站街“源升品质生活坊”妨害传染病防治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2021年1月12日通化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经查,此次疫情系因通化市东昌区新站街“源升品质生活坊”经营者季某某于2021年1月9日聘请黑龙江籍人员林某某(该人系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通化市疫情“0号传染源”)到通化市东昌区为其产品进行销售宣传引起。通化市公安局东昌区分局于2021年1月17日对该案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吉林检察)

进口食品检出阳性,

海关总署连发四文通知

1月28日,海关总署官网连发四文,对印度尼西亚、巴西、俄罗斯、巴基斯坦四国进口食品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事件,根据相关规定,对这四国四家企业采取紧急预防性措施。

因从俄罗斯进口1批冻狭鳕鱼的1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的规定,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俄罗斯水产品生产企业COLLECTIVE FARM FISHERY BY V.I.LENIN(FISH PROCESSING FACTORY)(注册编号为CH-A93)的进口申报1周。

因从印度尼西亚进口1批冻马鲛鱼的1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的规定,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印度尼西亚水产品生产企业PT.MAHARANI ARTHA PRIMA(注册编号为CR 778-13)的进口申报1周。

因从巴基斯坦进口1批冻墨鱼的1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的规定,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巴基斯坦水产品生产企业M/s.Qadrinoori Enterprises(注册编号为T-202/011)的进口申报1周。

因从巴西1家鸡肉生产企业进口的1批冷冻带骨鸡全腿产品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的规定,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巴西鸡肉生产企业SEARAALIMENTOSLTDA(注册编号为SIF3742)的进口申报1周。

进口食品频频检出核酸阳性,到底能不能吃?

中国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片段的检测都会显示核酸呈阳性,核酸结果阳性不代表会传染。(海关总署网站)

国家卫生健康委:

强烈谴责涉医违法犯罪

针对日前发生的江西吉水县医院发生的医生被患者伤害致死事件,1月27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严正声明:

2021年1月26日,江西省吉水县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恶性伤害医务人员的刑事案件。案件发生后,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公安部第一时间对该案件进行督办,指导当地全力救治受伤医务人员,依法严厉查处涉医违法犯罪。虽经积极抢救,但胡淑云医师仍不幸于1月27日3时12分逝世。国家卫生健康委对胡淑云医师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胡淑云医师的家人和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暴力伤害医务人员,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对此表示强烈的谴责!我们强烈呼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切实保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共同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国家卫健委)

明星院长易利华受贿终审获刑9年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易利华受贿罪二审刑事裁定书》,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易利华终审获刑9年。

裁决书显示,易利华利用职务便利,为东方药业、李某甲、张某甲(均另案处理)等在医疗器械租赁纠纷处理及药品、医疗器械销售等方面谋取利益。在2005年至2017年期间通过低价买房、高价卖房、报支机票等方式收受贿赂总计人民币520余万元、美元2000元,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5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易利华从医40年,曾先后在无锡多家医院担任副院长、院长等管理职务,曾获得全国优秀院长、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被业内誉为“中国医管界的英雄”“传奇院长”“明星院长”。(中国裁判文书网)

70个国家和地区已出现

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当地时间27日,世卫组织发布的每周流行病学报告指出,70个国家和地区已出现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31个国家和地区已出现南非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8个国家和地区已出现巴西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上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超过410万例,较前一周下降15%。死亡病例新增超过9.5万例,较前一周增加1%。(央视新闻)

世卫溯源专家组今日在武汉解除隔离

1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病毒溯源专家组13名成员将结束在武汉的隔离,预计将于本周五正式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环球网)

来源:医学界整理自吉林检察、海关总署网站、国家卫健委、央视新闻、环球网等

整理:一川

校对:臧恒佳

责编: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