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遵义车务段的情况是……

2021年春运
今天正式开始
直至3月8日结束
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的第一个春运,记者从遵义车务段了解到,为了保证旅客平安回家过年,该站成立春运领导小组,细化春运方案,优化运力配置,组织应急演练,全面做好春运的各项准备工作。
图片
今天上午,记者在遵义站看到,售票厅开足窗口,针对学生、务工人员开设有专用窗口。车站还利用扩音器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测温验码进站,保持安全间距离购票、进站、候车、检票。同时,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站增加了车站消毒频次,每3至4小时消毒一次,且双人双岗位,一人消毒、一人防护,对旅客进行解释劝导工作。
图片
遵义车务段落实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方便旅客出行。包括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避免旅客重复购票退票;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遵义、桐梓东等车站的自助售票设备新增了退票功能,可以提供24小时服务。各个车站还保持动态调整售票和退改签窗口数量,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购票服务。另外,12306能够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图片
今日起,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此外,在春运期间
桐梓东将加开终到始发动车3对
分别为
广州南——桐梓东D4908/7次
重庆西——桐梓东D8551/2次
江油——桐梓东G8767/G8768次
遵义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任雯
编辑:段雪 李洋丨签发:熊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