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袁章军校长工作室开展线上研修活动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强 许金) “我校跟法国鲁昂高等工程师商校联盟共同开设的中法课程项目,不仅为师生发展提供了多元选择,更进一步激发了学校的办学活力……”1月28日上午,浏阳一中校长袁章军在千岛湖线上学术交流活动即长沙市袁章军校长工作室1月线上研修活动中如是说。
为更好地激发工作室成员校的办学活力,助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工作室首席名校长袁章军跟大家做了题为《铸外语文化底蕴,育国际视野人才》的主题分享,通过浏阳一中与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法国鲁昂高等工程师商校联盟、法国赛维涅中学和森林中学以及英国马恩岛巴拉克明中学、美国罗德岛查理荷高中的交流合作,探讨了中外合作办学的路径和方法,介绍了合作共建外语课程项目的重点和困境。
他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教育国际化已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浏阳一中从外语课程的开设上寻找突破口,先行满足学生除英语科目以外的日法语种需求,通过在学校固定场域中实施多元语言交流、跨国文化碰撞和现实情景模拟等方式,让师生在语言能力培养中提升思维品质,拓宽国际视野,做能与世界文明接轨的现代文明人。
来自雅礼书院中学的学员张胜军听后感触颇深:“培养具有中华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的学生,需要深厚的中文基础,也要掌握必备的国际语言,关键是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多种语言选择的机会。”
来自东雅中学的学员彭仙辉表示,此次云端研讨,为学校进一步实施不同语种教学明晰了路径方向,直击了如何突破小语种教学的课程建设、师资培养、教材选用等难点痛点问题。
活动最后,学员们还讨论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袁章军表示,教师是科学文化的学习者,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是常理常识的批判者,是教育现代化的探索者。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核心本质,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是全面增强学校办学活力的有力保障,在全面推进学校共建共治过程中,只有通过各种方式激发教师教育教学的主人翁意识,才有可能焕发学校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