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地发布最新返乡防控政策及解读

随州

1月27日

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将来随返随人员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梳理如下:

1、入境人员

境外来随返随人员已在口岸城市集中隔离14天的,来随前,须主动联系目的地村(社区),实施点对点闭环转运接回。返回后,当地社区再实施14天居家医学观察,并在第7天、第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方可解除社区管理。

2、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

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

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经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出行的,需提前联系目的地村(社区),来随返随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来随返随后离开地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须主动向所在地村(社区)报告,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至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满14天。集中隔离期间免费进行2次核酸和1次抗体检测。集中隔离期满后及离开中高风险地区超过14天的人员,纳入社区健康管理,由所在村(社区)组织免费进行1次核酸和1次抗体检测。

3、外省低风险地区人员和省内跨市州重点人群

外省低风险地区和省内跨市州重点人群来随返随人员(重点人群特指:发热门诊医护及工作人员,定点医院医护及工作人员,口岸检疫、边检和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监管场所、福利机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农集贸市场、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于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期间来随返随的,应在出发前7天内进行核酸检测。

来随返随前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提前与目的地村(社区)联系报备;

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将情况报告目的地村(社区);

到达后需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日两次自我监测体温,非必要不外出,必须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无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应迅速在目的地进行采样检测,并在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除上述一二三类人员外,外省低风险地区来随出差、培训、经商、旅游、务工等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凭健康码“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并测温正常,可安全有序流动。

来随返随人员来随途中、在随期间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须及时就近就医,并将有关情况报告村(社区);入住酒店、宾馆等场所人员,需主动配合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

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27日

鄂州

关于核酸检测的相关规定

1月2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农村地区及返乡人员相关防疫工作进行了部署,规定春节返乡人员需持7日以内对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返乡人员如何界定?包含了哪些人群?

1月28日春运开始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以下3类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以下3类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

跨省份返乡人员;

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

发热门诊医护及工作人员,定点医院医护及工作人员,口岸检疫、边检和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监管场所、福利机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农集贸市场、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2.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足够了吗?

对于1月28日后返乡的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1月28日之前返乡人员是否需核酸检测以目的地要求为准。

3.返乡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

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

4.谁负责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返乡人员返乡前应告知当地村委会,返乡后由村委会查验其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

5.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

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和省内外返乡重点人群无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应迅速在目的地进行采样检测,并在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6.核酸检测费用

根据湖北最新核酸检测价格调整,核酸检测80元/次,血清检测项目25元/项*2项开展检测,具体情况请以医院为准。

关于隔离的相关规定

许多人返乡前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是否需要隔离,根据“方案”规定,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进行隔离,但以下几个问题你还需要了解。

1.返乡后是否需要隔离?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2.居家健康检测与居家隔离有什么区别?

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3.什么是网格化管理?

网格化管理是指将农村划分为若干网格,村委会等各方力量,以网格为单位,分区包干,对返乡人员做好摸排登记、健康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

4.低、中、高风险地区的隔离政策

从低风险地区返回:需出示湖北健康码绿码、行程码即可通行,无需隔离,对于重点地区低风险来返鄂州人员实施居家医学观察和健康检测,期间免费进行2次核酸检测和1次抗体检测,14天后纳入社区管理,进行1次核酸和1次抗体

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需要集中隔离至离开当地满14天,期间免费进行2次核酸和 1次抗体检测,此外还需要纳入社区管理,进行1次核酸和1次抗体检测。

境外人员返回:实施“14+14”的健康管理措施。

5.需要隔离的人群以及隔离时间

对境外来鄂人员中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防控规定就地进行分类处置,对所有其他境外来鄂人员,一律由各市州组织“点对点”接返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对所有其他境外来鄂人员,一律由各市州组织“点对点”接返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隔离期间食宿费用原则上由个人自理。

关于鄂州的春节疫情防控措施

1.鄂州进城规定

建议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近期不要来(返)鄂州,确需来(返)鄂州的,请提前向所前往的社区(村)报备,必须遵守隔离、检测、社区管理等相关防控举措。

提倡鄂州籍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节,避免旅途感染风险。

2.鄂州离城规定

提倡广大市民在鄂州过节,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带头在鄂州过节,严禁出境或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开鄂州的,必须报所在单位批准。

3.重点场所防控要求

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文艺演出等活动,控制集市规模和频次。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及场所管控要求。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严格环境监测与消杀,定期开展环境抽样检测,加强重点场所和物品消杀工作。

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性疾病监测哨点作用,加强症状监测,落实发热病例首诊负责制,实行闭环管理。

药店严格执行退烧药、抗病毒药、抗菌素等药品处方销售和实名登记制度,落实相关药品销售量监测和报告工作。

来源:湖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