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水沟变幸福河!江门这条河人人赞!

图片
“村口那条河(龙湾河),在我小时候,水可好了。但是前几年我们路过,都要把鼻子捏住,不然怕被熏晕。晚上,村附近的工厂排放污水出来,一股恶臭,我们睡觉都得把窗关上才行。”提起龙湾河,家住新会区会城奇榜村的村民冯先生说,“那时候就想,什么时候河水能再像小时候那样清就好了。”
图片
图片
龙湾河发源于新会区会城圭峰灯盏湖,经龙潭水库、玉龙湖水库后进入蓬江区,后再从奇榜村鸭仔脚进入新会区,并于江咀村汇入江门水道。随着当地工业发展和居民增加,河道一度污染严重,河水又黑又臭,给沿河而居的奇榜村村民带来烦恼。
奇榜村委会相关负责人黎先生坦言,
以前,因为龙湾河又黑又臭,
大家意见确实很大。
如今,
随着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取得阶段性成果,
龙湾河实现水清、岸绿……
“现在可不一样了。”黎先生说,“村里的居民有空时都喜欢到河边走一走,在河边的九龙桥公园里坐一坐,大家都为现在的龙湾河点赞。”
图片
河水清清鱼儿欢
从玉龙湖水库出发,
沿着龙湾河边一路走来,
清澈的河水中
不时可见有鱼儿在嬉戏。
“小时候河水很清,我常常和伙伴在小河里玩水、抓鱼。后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居住人口增加带来的污染使河道污染严重,河水又黑又臭,行人走过河边都会捂着鼻子,河里的鱼也没有了。”今年50多岁的李伯是奇榜村老居民,他说,“这两年河水清了,也不臭了,好长时间见不到的小鱼又回来了。”
据蓬江区、新会区城管部门介绍,
龙湾河出现水体黑臭现象,
主要是因为过去
沿线没有实施截污纳管,
沿岸居民的生活污水
和部分企业不达标工业污水
直接排入河道,造成水体污染。
图片
在黑臭水体治理中,蓬江段通过新建截污管线、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等,将原来沿岸的污水收集处理。新会段通过对龙湾河主要流经的奇榜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取缔沿岸污水排放口,新建污水管网、污水提升泵站,新建及改造河堤等,将奇榜村村内生产、生活污水接入东郊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会城街道采取建立河道长效保洁机制、整治“小散乱污”企业、清理违章建筑物以及增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等一系列措施,逐渐改善龙湾河(新会段)的水质状况。结合“河长制”五清工作,奇榜村委会还在辖区河道实施清淤工程。通过综合治理措施,龙湾河水质和生态持续改善。日前,龙湾河先后通过了省住建厅、国家住建部“长制久清”评估。
蓬江段还在龙湾路等部分河段
岸边修建了休闲设施,
方便附近居民散步休闲。
沿岸人点赞新环境
水变清了,岸变绿了,
环境变好了,人的心情也好了。
暖阳下,
在奇榜村九龙桥公园里,
人们或围在公园旁的桥上观鱼,
或坐在公园里下棋,
或站在亭子里闲话。
图片
在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附近桥上,
不时有人停下来欣赏河水中嬉戏的鱼儿。
“刚来这里住的时候,河水又黑又臭,没人愿意在河边停留。”租住在奇榜村的杨先生说,“我在这里住有五六年了,看着河水这两年慢慢变好,住着都舒服。”
李伯是奇榜村村民,
也是龙湾河奇榜段的一位河道保洁员。
每天,李伯和几位保洁员都会身穿橙马甲,手拿长火钳,拎着垃圾袋,或划着保洁小船,或娴熟地游走在龙湾河奇榜村段沿岸,清理杂物,巡查河边及河道的环保情况,保证河道通畅。
图片
“现在工作比以前轻松了。”李伯说,“以前,沿河住的一些居民随手把垃圾扔到河边、河里,垃圾比较多,清理起来很辛苦。现在基本上没什么人扔垃圾了,大家养成了把垃圾投放到集中收集点的好习惯。”
环境的改变,
带来人们观念的改变。
图片
“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实施中,会给沿岸居民带来一时的影响。刚开始,有些人不理解,在村民中开展工作有些难度。”黎先生说,“现在,看到治理后带来的河水变化、周边环境的变化,大家也理解政府工作,积极配合工作,环保意识也强了。”
蓬江区、新会区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水体治理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每一位市民都要有保护水资源的意识,理解、配合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用水,不乱倒生活污水,不乱扔垃圾,保持水体及河岸环境卫生。
来源:江门日报(文/图 严建广 城管宣)
责任编辑:袁媛
图片
图片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