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今年春节全国免费!

今天

2021年春运正式开启

这次春运或许是

春运历史上最特殊的一次

特殊在于今年是在倡议就地过年

减少人员流动前提下的

一次“人口流动”之旅

“健康春运”是这次大考的关键词

28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春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具体免费时段从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

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

此外,交通运输部表示,今年春运期间,我国人口流动规模预计将显著低于常年。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考虑疫情防控安全,自驾出行将有所增加。从出行人群看,今年春运学生流错峰明显,务工流、探亲流出行将相对分散。从出行选择看,部分长途跨省旅游流可能转为中、短途自驾休闲旅游;部分中、短途出行可能由火车转为私家车或包车,假期高峰时段城市周边公路通行压力预计较大。

江门的状况如何?

江门站与客运站防疫措施如何?

快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春运节前出程高峰

预计出现在2月3日至2月6日

江门交警预计春运节前出程高峰出现在2月3日(腊月二十二)至2月6日(腊月二十五),节后返程高峰出现在2月16日(大年初五)至2月18日(大年初七),进出城道路、农村地区、部分桥隧群、高速公路汇合路段、服务区、收费站容易形成交通瓶颈,呼吁市民随时关注交通路况,绕行易堵路段,错峰出行。

交警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今年春运道路出行还将出现节后拥堵指数明显高于节前、小客车出行比例增多以及客货运风险上升等三大新形势。市民出行要随时关注最新公布的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如非必要尽量避免前往,同时减少串门、聚餐,不要去人员密集场所。

资料图片 周华东 摄

易堵路段和绕行方案

我市容易发生拥堵的路段主要有:

中江、江鹤高速公路四村立交至莲花山路段易出现拥堵缓行现象。节前,往粤西方向车流高峰期间,深岑高速江鹤段莲花山隧道路段以及龙湾收费站入口易出现交通拥堵,届时交警部门将视车流情况实施间断性封闭龙湾收费站交通管制措施,建议江门市区前往粤西方向车辆选择从江肇高速杜阮北收费站、江鹤高速杜阮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

01

节前去程高峰期

莲花山隧道路段拥堵时,

过境车辆建议这样绕行:

绕行方案

01

A线

从江中高速龙溪互通转入广中江高速,再从南靖互通转入佛开高速;

02

B线

从江中高速四村互通转入江珠高速,绕行西部沿海高速。

图源:图虫创意,已获授权

02

节后返程高峰期

莲花山隧道路段拥堵时,

过境车辆建议这样绕行:

绕行方案

从佛开高速共和互通继续沿佛开高速行驶至南靖互通转入广中江高速。

03

去程高峰沈海高速阳江方向的

水口至梁金山服务区路段、

回程高峰期沈海高速广州方向

梁金山服务区路段拥堵时

建议这样绕行:

绕行方案

01

去程绕行线路

从沈海高速月山收费站、水口收费站或佛开高速司前收费站出站,沿地方公路行驶至开平收费站进入开阳高速。

02

回程绕行线路

建议从开平收费站出,沿地方公路行驶至月山收费站上高速。

图源:图虫创意,已获授权

交警提醒

除夕、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前后,各地民俗活动、周边游较多,建议广大市民朋友提前了解周边道路通行情况,避免到达现场无法入场;

不超速、不闯红灯、不强超硬会、不疲劳驾驶、不占用应急车道;

高速公路上车辆出现故障,迅速将车内人员疏散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报警等待救援;切勿超员、超载;农用车辆、货车车厢不载人;

轻微事故按快处快赔方式处理,切忌在通行车道上争论事故责任,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对司乘人员造成人身伤害。

江门站首日预计

到发旅客超过5000人

除了公路外

也有许多街坊在春运期间

选择铁路出行

记者今日深入珠西综合枢纽江门站

(以下简称“江门站”)现场,

实地走访该站春运首日情况。

记者从江门站高架落客平台下车,不难发现,旅客数量逐渐增多,他们脚步匆忙,携带着大大小小的行囊,大家肩头扛着、手里拿着、胳膊夹着,有的行囊中装着给家人的礼物,有的行囊装着一路的吃食,也有的是伴随自己走南闯北的一卷铺盖……

周华东 摄

江门站负责人郑建鑫:

春运首日,江门站预计到发旅客超过5000人。为了落实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我们组织医务人员对车站工作人员进行疫情专项培训,每天做好人员上岗前的测温记录,加强站内的消毒力度和频次,并对进出站旅客做到人人测温,出站口处设立留观室,对体温异常的旅客第一时间做好安排。”

周华东 摄

春运期间,江门站实名制验证口前还将为旅客打开一条“爱心通道”,开辟老、幼、病、残、孕、军人、消防救援人员、急客等专用通道,保证开车前15分钟才到达车站的旅客顺畅通行。该站还设置了“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点”,出现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会第一时间出现,在购票、进出站、乘车等环节提高便利、周到的服务。

市民张利也:

“车站里工作人员的服务都很热情,志愿者们的讲解也很贴心。候车室空间很大,座椅布置也很充足,大家都可以分散就坐,有利于保持社交距离,疫情防护也更放心。”

图源:图虫创意 已获授权

12306网站便民服务增多

1、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延长,从每日的6:00至23:30,提前到每日的5:00至23:30;

2、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开车前;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车票,旅客可在线上办理退票后180天内,到车站窗口领款和交回报销凭证;

3、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4、此外,为满足旅客车票改签实际要求,1月28日起,旅客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春运首日

汽车总站客流平稳

记者从江门汽车总站获悉,

春运第一天客流平稳,

未出现客流高峰,

与平日基本一致。

受疫情防控要求和

原地过节倡议的影响,

预计今年春运的客流总量

将有较明显的下降,

特别是跨省长途旅客。

郭永乐 摄

江门汽车总站春运相关负责人伍天翔:

我们预计客流高峰将会相对集中在2月1、2、3日这三天,客流方向主要以省内周边地市为主。为应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站在节前将做好相关部署,安排做够的客运班车和服务人员,计划增开售票窗口和检票口,做好疏导和现场服务,所有的客运班车在出车前均按防疫要求做好相关的清洗、消毒工作,严把三个100%防疫关(“100%佩戴口罩、100%测温、100%健康码亮码通行”)让旅客安全和满意地出行。”

出行建议

在春运期间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以提前通过“江汽运集团”微信公众号、市区各代售票点和总站售票大厅查询客运班次和进行购票。车站亦将根据各线路的售票情况,有针对性地增开客运班次,保障市民的出行需要。

资料图片 图源:新华社

据悉,江门市春运期间汽运集团共投入运力2182辆,其中道路客运820辆,公交1362辆;春运的营运线路477条,其中公路客运线路250条,公交线路227条;客运线路覆盖广西、江西、湖南、海南、福建以及广东省主要县市;最长自有线路新会至云南广南1270公里,每天发一班。

温馨提示

1、根据防疫要求,凡进入车站需要佩戴口罩、进行体温监测、亮健康码。

2、江门汽车总站、新会汽车总站预售15日的车票;鹤山汽车总站、台山汽车总站、开平汽车总站、恩平汽车总站预售春运40日的车票。

如果你准备出行回家过年

一定要收藏好

这几个官方小程序

以备不时之需!

查询各地最新疫情风险等级

【疫情风险等级查询】

*可一键查询全国中高风险地区

支持订阅风险等级调整通知

查附近的核酸检测机构

【核酸检测机构查询】

*查询你附近的核酸检测机构。

查询核酸/抗体检测结果

【核酸/抗体检测结果查询】

*查询7日内核酸检测结果和

既往血清特异性IgG抗体检测结果。

查询你是否曾坐在患者旁

【患者同乘接触者查询】

*查询14天内是否和

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

无症状感染者同乘公共交通工具。

查询你14天内的行程

【疫情防控行程卡】

*查询14天内到访国家(地区)和

国内城市(驻留超过4小时)。

出行请务必做好防护

过个平安年

来源:江门日报综合整理(记者/董国庆、郭永乐、毕松杰 通讯员/郑锦春、胡家铭)、交通运输部、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袁媛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