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盘增量,振兴产业!今年肇庆经济工作“规划图”公布

2020年,肇庆全年新引进项目505个,新增动工、竣工产业项目571个,实际投资额达513亿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逐季回升,经济增速扭负转正,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增速排名全省前列。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2021年,肇庆经济工作如何干?肇庆市市长吕玉印在1月28日召开的肇庆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上作主要经济工作安排报告,提出深入开展产业招商落地攻坚年行动,深度嵌入大湾区产业体系,以产业振兴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去年,小鹏汽车第1万P7新能源汽车下线
多项经济指标回升
相较于2020年初全国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因素较大而没有明确提出具体经济增速目标,本次经济报告对今年肇庆经济社会发展主预期目标做了初步安排。记者了解到,今年肇庆将对经济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主要经济做出具体目标。
一方面,2020年下半年以来,肇庆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市经济实现较快恢复增长,地区生产总值逐季回升,保持加快发展和追赶势头,可以引导更多力量集中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
另一方面,2020年肇庆“产业招商落地年”和“产业用地整理提升年”行动成效明显,产业招商落地打开新局面,新的产业项目和增资扩产项目不断涌现,保持加快发展可以倒逼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加快“4+4”产业集群出效益
市委全会经济工作报告将产业项目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加快“4+4”产业集群聚规模出效益放在全年经济首要位置,对三类项目分别给予不同支持:支持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做强存量,引进项目建设投产做大增量,提升项目招商效率做优质量。
2020年小鹏汽车第1万P7新能源汽车下线,今年肇庆继续支持小鹏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垂直融合。加快风华高新增资扩产,带动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等重点领域发展。全年力争建设200个增资扩产项目,推动280家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
肇庆将构建项目全流程闭环管理服务机制,以更大努力整理提升产业用地3万亩以下,力争今年新开工、新竣工项目超1000个。同时,肇庆还要主动对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力争建设一批新的工业平台,促使新引进项目实现较大规模增长。
抓好交通设施与消费升级
突出抓好重点工程建设才能增强投资后劲促进经济增长。市委全会经济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肇庆要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广湛高铁、珠肇高铁肇庆段动工建设,加快建设肇明高速一期等项目,协同推进珠三角枢纽机场项目以及金利大道等一系列
交通“内循环”通道。
报告还提出,加快商贸、物流、金融、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列入扶持的项目有玉器、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网络直播、智慧消费、信息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
加快中心城区消费中心和商圈有助于刺激夜经济。肇庆将新建或改造一批步行街、酒吧街,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商圈和消费集聚区,推进端州建设区域消费中心。
【南方+记者】马喜生 余秋亮
【作者】 余秋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