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村支书让村里大变样

花木长青,乡村如画,在惠州市惠城区芦洲镇群建村漫步,一条条小路整洁通畅,一座座小院整齐别致。曾经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村子亮出来的靓丽底色,暖阳投射在宁静的村落里,静谧而美好。

“现在村里环境能整治得这么好,多亏了林丽芳书记,几个月来忙前忙后,不怕脏、不怕累,带着大家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这么负责任的好书记,我们村里人可是好福气!”说起去年以来村子里发生的巨大变化,群建村村民无不对村党支部书记林丽芳竖起大拇指。

“工作都是一点点干出来的”

自惠城区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以来,林丽芳就下定决心要把群建村做成心目中环境优美整洁、村道宽敞平坦的样子。

为了摸清村里泥砖房底数,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林丽芳带领两委干部挨家敲门讲道理、做工作,入户走访、逐街巡查是常事。

“工作都是一点点干出来的,数量多,我就一间间地清,面积大,我就一点点地拆,总有干完的时候,办法总比困难多!”林丽芳下决心要借着此次整治行动,“干出个样子来”,彻底改变村子一成不变的村容村貌。

在小切口里做出大文章。林丽芳和村小组组长、包村干部一起走街串巷,商讨危旧泥砖房拆除问题,连休息时间也不放过。

去年9月,镇村两级干部逐户发放了拆除危旧泥砖房告知书,前几天没人自拆、无人登记。对于这些有顾虑的家庭,林丽芳又带领村两委干部,采取电话与入户相结合的方式,不厌其烦地劝说,做通村民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来三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一些村民眼里看来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得罪人,有村民劝林丽芳差不多就行,别太较真。林丽芳耐心地说:“清理环境卫生,不是要做给谁看,而是要明白整治后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林丽芳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陆续有村民到村委会主动登记。

不久,群建村启动帮拆工作。为加快工作进度,镇村两级干部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七点,一直坚守岗位。林丽芳也不例外,为确保消除施工安全隐患,她一边协调相关事项,一边巡查施工点位。

“今后还要铆足劲、绷紧弦”

村民把林丽芳的坚守与勤恳看在眼里,大家主动拿起扫把清垃圾,挥舞锄头除杂草,平整路面……一时间,群建村掀起全面整治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的热潮,家家户户在整治好自身小“家”环境的同时,也把村集体这个大“家”美化好。

短短15天,全村累计出动700人次、大型机械6辆,拆除危旧泥砖房65间1300平方米,清理垃圾850吨,全部危旧泥砖房为村民自愿拆除。村民们真正成为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实践者、获益者。

林丽芳深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得好不好,金杯银杯也不如乡亲的口碑。

“经过整治,现在家门口的路既宽敞又干净。”谈及村里变化,村民李秋合感慨地说,拆掉危旧泥砖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后还要铆足劲、绷紧弦,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保持好、巩固住,让群建村变得更美、更好!”林丽芳说。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林丽芳还将自己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收获的经验和思考带上了今年的省人大会议,在这次大会上,她一共提交了4份建议,全部是关于基础设施建设。

“巩固好环境整治成果,关键要形成长效发展机制,为村庄变美变靓提供更为雄厚的经济基础。”林丽芳说,在所提建议中,她最关心省道S259升级改造与县道X203升级为省道这两份建议,一旦纳入省规划,得到省财政支持,将有效改善她家乡所在片区的交通条件,为推动村容村貌更加靓丽提供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卢慧

通讯员 喻炜立 胡伯威 蔡苏奇

统筹 骆骁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