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教授重磅新作|一场有关财富、阅读、革命的环法之旅

图片
法瓦尔热环法之旅路线简图
1778年夏日的一天,一位来自瑞士纳沙泰尔的图书销售代表翻越汝拉山脉,从法国东部的蓬塔利耶入境,开启了一趟环绕大半个法兰西的公务旅行。拜访沿途书店、推销、收账、安排货运、调查市场,五个多月的行程密集而有序。这位销售代表本着瑞士人的严谨细致,记下了一路所见所闻,波尔多的阴雨、给马治病的开销、破产逃亡的马赛书商、普瓦图农民喜欢的书籍……他的日志和往来信件成为了了解18世纪图书市场和社会阅读的一手资料。
1965年夏日的一天,一位来自美国的历史学博士飞越大洋,来到纳沙泰尔。他为追查法国大革命中吉伦特派领袖布里索的信件而来,却无意间闯入一处尘封已久的、历史学家梦寐以求的秘境——目前仅存完整的18世纪出版商档案,纳沙泰尔出版社档案。自此,他花费15个寒暑假期,翻阅了档案中全部5万封信件、银行账目、交易记录,以及那位销售代表的旅行日志。极度丰富的资料,使复原法国大革命前的阅读与生活不再是痴心妄想。五十多年后,他终于将所思所考成书出版。
两段传奇故事共同织就了今天要介绍的这本书——《法国大革命前夕的图书世界》。
图片
一场有关财富、阅读、革命的
环法之旅
来源 | 文景
01
时隔多年
哈佛大学教授携重磅新作回归
只有一位故事大师能为18世纪的书籍世界注入如此鲜活的生命。
——林恩·亨特
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
《法国大革命前夕的图书世界》是一场有关财富、阅读、革命的环法之旅,而这趟旅程的创作者罗伯特·达恩顿,正是1965年来到纳沙泰尔的那位美国历史学博士。
于许多对世界历史有所涉猎的读者而言,达恩顿是个不需要过多介绍的名字。他是闻名遐迩的新文化史领军者,曾任美国历史学会主席,现为哈佛大学图书馆荣誉馆长、哈佛大学荣誉教授。他曾获得美国历史学会Leo Gershoy奖、美国国家图书评论奖、法国政府荣誉骑士勋章、美国国家人文奖章等众多国际大奖和荣誉。
他著述颇丰,如《屠猫狂欢》《拉莫莱特之吻》《法国大革命前的畅销禁书》等,均曾被引进中文世界,对国内历史学界产生重大影响。
图片
罗伯特·达恩顿
时隔多年,罗伯特·达恩顿终于带着他的最新作品回归。《法国大革命前夕的图书世界》,基于他50年来对纳沙泰尔出版社档案的完整研究,是其18世纪书籍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在书中,达恩顿尝试以精彩的沉浸式写作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他不再局限于禁书或《百科全书》贸易等某项问题,而是以全新的视角和框架,还原图书世界的整体状况,复原历史洪流中个体生命。
英文版甫一出版,便迅速引起广泛关注,得到了学界同侪和国际媒体的一致好评。如耶鲁大学教授约翰·梅里曼,称赞达恩顿的研究真正创造了“一种思想的社会史”,堪称“这个时代乃至任何时代最为优秀的历史学家之一”。
图片
02
销售代表的跨国差旅
热闹又混乱的图书市场
您肯定知道我们这里有句俗话……99个烤肉师傅富得流油,一个卖书的饿得要死。
——让-弗朗索瓦·比约
18世纪法国书商
1778年那位销售代表的环法之旅,构成了《法国大革命前夕的图书世界》的叙述脉络。我们的主人公名叫让-弗朗索瓦·法瓦尔热。1778年,他29岁,受雇于瑞士纳沙泰尔出版社,担任图书销售代表。
在18世纪,一位优秀的图书销售代表,“必须同时具备一些心理学家、经济学家和调查记者的素质,还得是图书销售技巧方面的专家。”而在达恩顿看来,法瓦尔热无疑是称职的人选。“他写信的风格直截了当、不加修饰,文法精准、书法优美……作风严谨,渴望取悦他人,工作勤奋,而且相当谦虚。”法瓦尔热从街头巷尾了解法国社会,用诚实的眼光观察,用直接的语言描述;当然,偶尔也带点幽默。
图片
法瓦尔热日志,从左至右依次为备忘录、信件、开支账目
在历时五个多月的行程中,法瓦尔热沿罗讷河直抵地中海,向东前往波尔多,横穿法国中部地区,再向北由奥尔良回程,沿途经过里昂、马赛、图卢兹等重要城镇。当他回到纳沙泰尔时,法瓦尔热对18世纪图书市场和社会阅读的了解,比所有历史学家希望掌握的还要多。
达恩顿追寻法瓦尔热的足迹,以他途经的重要市镇为章节谋篇布局,重建图书贸易从印刷、运输到销售、结算的各个环节;以带有“流浪者传奇”(picaresque)色彩的叙事,剖析一道道社会史、文化史、经济史结合的重大议题——当时的法国人读什么书?这些图书怎样到达读者手中?普通百姓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如何?
图片
法瓦尔热环法之旅路线简图
透过达恩顿的笔尖和法瓦尔热的双眼,我们得以幸运地窥见一个竞争激烈又秩序混乱的图书世界——变化莫测的税收政策、反复无常的审查制度、明目张胆的盗版走私,以及常常自相矛盾的法令(18世纪法国政府先后出台了3000条有关出版的法令),无论做书的人还是卖书的人,都需要全力应对。
阅读的需求无处不在。书商行会作为官方机构却无力满足并监管市场,凡尔赛宫的政令只够飞到巴黎。首都以外的广大地区,变化时刻在发生。书商们为了实现销售在乡镇移动奔走,贸易路线受政令影响不断改变,作家和作品的情报飞速流转。人们把满足需求当作生意努力经营,谁也不会想到,自己正在为一场革命做着准备。
03
250年前的畅销书单
转机时代老百姓的精神世界
要是你不死记历史上的标签,在重大事故中研究一下人的因素,你不难学到处世的诀窍。
——巴尔扎克 《幻灭》
这是一个充满博弈与冒险、混乱与生机的世界,处处上演着巴尔扎克笔下的“人间喜剧”。作家、出版商、偷运者、货车车夫、仓库管理员、文学评论、读者,纳沙泰尔出版社档案中涉及的各色人群,不仅是图书行业运转的小齿轮,更是千千万万法国普通百姓的缩影。
来自卢丹的吉尔,整日驾着马车奔波,仍然负债累累,还被逮捕坐了两个月牢;
来自马赛的卡尔德赛格,破产后抛弃妻子、东躲西藏,逃避牢狱之灾……
人们满怀憧憬,投身机遇与陷阱并存的时代潮流,然而由于能力、经验或资金的缺乏,他们往往承受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在破产边缘挣扎求生,甚至被迫逃亡:“好像跑到加迪斯去了”,“去美国打仗了”,“把钥匙塞在门下就消失了”。一个个真实的生命故事,就这样从故纸堆里浮现,拼贴出革命将至时的魔幻人间。
图片
莱奥纳尔·德弗朗斯,《在密涅瓦的庇护下》,inv3550-13第戎美术博物馆/弗朗索瓦·热
这些看似零散的故事,实则与一重大课题有关,即法国大革命的思想文化起源。法国大革命开创了近现代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新模式,是理解当今世界绕不过去的关键历史事件。
尽管达恩顿拒绝在阅读与革命间建立直接的因果联系,但通过他整理的、涵盖1145种图书的18世纪法国畅销书单,一幅巨变前夜的大众阅读全景图缓缓展开,普通百姓的精神世界依稀可见。他们对凡尔赛宫和教会的秘辛轶事格外好奇,热爱伏尔泰和卢梭,也喜欢旅行文学和历史地理;当时畅销的小说戏剧,有些仍在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譬如劳伦斯·斯特恩的《感伤旅行》和莫里哀的戏剧。在阅读偏好里,我们看到了启蒙的渗入、封建王朝尊荣的剥落,以及重置现实的渴望。
图片
《百科全书》扉页,纳沙泰尔公共与大学图书馆藏
人创造历史,随时间消散,又被后人在“历史”中复活。
250年前的旅行,50年前重见天日。
《法国大革命前夕的图书世界》,一幅18世纪大众阅读和社会生活的全景画卷,一场法国大革命酝酿之时的实景剧目,就此大幕拉开。
翻开书,随罗伯特·达恩顿和法瓦尔热一起,踏上这场惊心动魄的环法之旅吧。
法国大革命前夕的图书世界
[美]罗伯特·达恩顿 著
高毅、高煜 译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