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在南美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美国却束手无策

图片
文/行走斯图卡
“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美国前任国务卿蓬佩奥曾经在南美访问期间,重新拾起了当年的“门罗主义”;而且当时美国的野心可能更大,他们试图将国际关系定义为“世界是美国人的世界”。时过境迁,当时的总统特朗普回到自己的庄园继续玩高尔夫,而蓬佩奥跑去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当起了研究员——但是世界没有变成美国人的世界,甚至美洲都没有变成美国人的美洲。
据参考消息1月28日援引俄罗斯塔斯社的评论文章称: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在南美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早在2018年的时候,中国在南美的投资总额就超过了美国,如今中国作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南美国家越来越将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的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
拜登在他的演讲中承诺,美国忽视南美的时代已经结束,但是他有什么办法重新唤起南美对美国的希望?报道提到,中国的影响力来自于不可阻挡的经济因素,不管南美国家的政府是何种立场,不管是左翼还是右翼,发展经济都是他们绕不开的话题,相比之下中国显然比美国更有活力——报道认为,中国通过经济合作奠定了牢固的影响力基础,并且成功挤压了美国;2020年,玻利维亚前总统豪尔赫·基罗加被问到,如果选择一个合作对象,“选择美国还是欧盟?”他想了想,将中国摆到了它们前面。
如何看俄媒的报道?
中国在南美没有所谓势力范围,也不是故意挤压美国,而是南美国家在市场经济原则下,做出了自然选择的结果。中国的经济合作与投资,不会附带政治条件,这是很多国家选择中国的理由,不仅是在南美,在亚洲和非洲的第三世界,中国相对公平和单纯的投资计划,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
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中国只会更加具有吸引力。中国拥有成功的抗疫经验,并且有着带领全世界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和能力,不仅向其他国家积极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术,而且还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和新冠疫苗。1月26日,秘鲁药监部门紧急授权中国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首批疫苗将在2月份抵达,为这个疫情严重的国家带来新的希望。
特朗普走后,他的“迷弟”、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似乎也恢复了正常,此前曾经对中国疫苗抱有成见的他,如今态度也判若两人,1月26日他在社交媒体上感谢中国批准向巴西出口生产疫苗所需的活性原料。
相比之下,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做法让人心寒——他们利用经济和资金优势,垄断了西方制药集团的疫苗供应,试图打造“疫苗霸权”;与此同时,还竭尽全力抹黑中国的人道主义善举,通过歪曲事实的方式攻击中国疫苗。就在前几天,秘鲁一名参加疫苗测试的志愿者死亡,尽管卫生部门立刻澄清与疫苗无关,但西方媒体依旧大肆报道此事,试图造成中国疫苗不安全的假象,却对辉瑞等西方疫苗在多国造成多人死亡的事情闭口不谈。
中国有句老话,“人在做、天在看”。西方有些人就一直有这样的心态,认为只有自己能过好日子,其他国家必须过贫穷愚昧的日子,这样才能让他们在所谓“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找到一丝丝虚荣感。但是,中国的崛起和2020年的疫情,无情打碎了他们的迷梦,所以他们露出狰狞的本来面目,恨不得狠狠咬中国一口;但是有本事你来咬呀,做了那么多缺德事,再怎么急、再怎么跳,那也是自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