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FB彻底撕破脸:库克谴责FB引发暴力事件,FB指苹果太霸道

划重点:

腾讯科技讯 1月29日,当地时间周四,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出席了欧洲计算机、隐私和数据保护(CPDP)会议,并发表了名为“增强用户选择能力和增强用户对广告信任”的开幕演讲。库克强烈谴责Facebook等公司依赖收集用户数据的商业模式,称其会导致错误信息泛滥、不信任甚至现实世界中的暴力。

库克炮轰FB商业模式引发暴力

在演讲中,库克谈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苹果对科技行业隐私和安全的担忧,苹果对未来变革的希望,苹果正在采取什么措施保护隐私,以及Facebook依赖手机用户数据商业模式的危险等等。他重申,在许多情况下,人们不再是被奉为上帝的顾客,而是企业卖给广告商的产品。

库克表示:“正如我以前说过的,如果我们认为生活中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聚合和出售,尽管这是正常而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数据,还失去了是做人的自由。”

尽管库克没有提到Facebook的名字,但后者的商业模式始终是其批评的目标。他说:“在算法催生的虚假信息和阴谋论猖獗的时刻,我们不能再对这样一种技术理论视而不见。这种理论认为,所有的接触都是好的,而且时间越长越好。这类模式导致的负面结果可能会破坏公众对救命疫苗的信任,造成两极分化,甚至极端组织在现实世界中继续使用暴力。”

库克补充说:“如果一项业务建立在误导用户、利用数据、基于根本没有其他选择的基础上,那它就不值得我们称赞,反而应该受到鄙视。”

这位首席执行官还强调了苹果保护隐私的一些做法,包括在应用商店推出新的“隐私营养标签”,以及将于春季推出应用追踪透明度(ATT)功能等。库克补充说,苹果不仅致力于强化自己的隐私原则,“而且还在整个行业掀起积极变革的涟漪”。

此外,库克还赞扬了欧洲的数据保护法《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并再次呼吁美国在联邦层面制定类似的立法。他说:“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对那些声称有权获得用户私人信息的人做出普遍的、人道的回应,告诉他们什么不该被容忍,什么不会被容忍。”

除了库克致开幕词外,苹果全球隐私主管简·霍瓦斯(Jane Horvath)也作为小组成员参加了圆桌会议,并被问及有关苹果隐私功能和该公司使用谷歌作为主要搜索引擎的问题。

霍瓦斯重申,所有应用程序,包括苹果自己的应用,都需要遵守该公司的隐私政策。然而,当谈到广告时,苹果并没有使用广告商标识符(IDFA)。取而代之的是,它使用了更加私密的广告网络。在谈到搜索时,霍瓦斯表示,谷歌是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但苹果也支持DuckDuckGo和Ecosia等替代搜索服务。

FB准备对苹果提起反垄断诉讼

库克的演讲正值苹果和Facebook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之际,特别是在苹果打算针对隐私功能进行更新的问题上。Facebook在报纸上刊登了整版广告,并使用其他策略批评了该功能。

在最新财报电话会议上,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苹果有充分的动机利用其主导平台的地位来干扰我们的应用程序和其他应用程序的工作方式,他们经常这样做,以偏袒自己的应用程序。这影响了全球数百万企业的增长,包括即将推出的iOS 14变化,许多小企业将无法再向客户投放定向广告。”扎克伯格还说,Facebook越来越多地将“苹果视为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

除此之外,Facebook可能正在准备采取法律行动,就苹果应用商店政策和即将推出的iOS 14隐私功能对其提起反垄断诉讼。Facebook可能与外部法律顾问合作处理这起诉讼,该诉讼将指控苹果公司“通过强迫应用程序开发者遵守苹果自家应用不需要遵守的应用商店规则,滥用了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权力”。

尽管这起诉讼将是苹果和Facebook之间不断恶化的关系的高潮,但知情人士表示,Facebook最终可能决定不提起诉讼,其正因与苹果的高调对峙而面临来自员工的“内部阻力”。

据悉,这起诉讼的重点是苹果即将推出的一项变化,这项变化要求应用开发商在追踪用户并收集其数据前,首先获得用户允许,用户可以通过屏幕提示选择退出追踪。2020年,Facebook发起了一场反对隐私功能的运动,声称这可能会减少广告收入,损害数以百万计的小企业。

Facebook可能会在诉讼中寻求金钱赔偿,但其更重要的目标是迫使苹果修改应用商店规则和开发者指南。Facebook也可能考虑将其他公司引入这起诉讼,比如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就是其天然盟友。这也不是Facebook第一次表现出在法庭上与苹果对抗的意愿。去年12月,该公司表示将出具内部文件,帮助Epic Games打赢与苹果的法律大战。

苹果FB法律大战临近

在很大程度上,苹果和Facebook多年来始终保持着互不干涉的关系。但在过去,围绕各自公司处理用户数据和隐私的争论也会偶尔爆发。库克始终在批评Facebook对消费者数据处理不当,而Facebook则将矛头对准了苹果产品和服务的高昂定价。

随着计划中的广告商标识符(IDFA)标签的更改,双方的紧张关系再次升级。这两家科技巨头的首席执行官就隐私、算法和竞争的影响发表了公开言论,并对互联网的未来提出了截然不同的愿景。

库克在演讲中讨论了苹果计划在未来几个月推出的新隐私工具,还将最近的社会动荡与一个更广泛的论点联系起来,即应用追踪工具正在将消费者转变为广告产品。扎克伯格则将苹果列为其最强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并指责该公司利用其平台干扰Facebook应用程序的运行。

扎克伯格此前曾将这场斗争描述为一场斗争,一方是像Facebook这样靠广告支持的参与者,他们提供带有定向广告的免费应用程序,另一方则是注重隐私的收费服务,比如苹果为消费者提供的那些服务。

这两家在全球都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公司围绕科技行业运营核心要素的争斗,在连续几天的激烈交锋中不断升级。这场斗争是在监管机构对大型科技公司加强审查的背景下进行的,Facebook已被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46个州起诉,指控其存在反竞争行为。苹果也面临着科技竞争对手的指控,称其做法限制了竞争。但这两家科技巨头都否认有不当行为。

库克欧洲数据保护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谴责了他所说的“技术理论”,这种理论更重视参与度和算法,而这些算法有助于传播虚假信息和阴谋论,以便收集用户的数据用于广告。

在此之前,苹果已经重申,该公司打算让用户选择限制应用程序追踪他们数字足迹的方式。今年春天,用户就将看到这一新功能,只有当消费者在iPhone或iPad上收到提示并选择加入时,才会允许广告跟踪。对其移动操作系统的软件更新将使Facebook或其他公司不再能够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收集个人的广告识别符。

周三,在Facebook公布创纪录的利润后,扎克伯格在对投资者发表评论时,试图将苹果的隐私举措视为利用其平台将Facebook置于不利地位的一种手段。他说,苹果的iMessage服务预装在每部手机上,并抱怨苹果使用工具将其置于用户体验的中心。

他们争端的核心是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但事实上这些模式是相互交织的。苹果的大部分收入来自销售iPhone和其他设备,尽管它不断增长的服务业务在某种程度上是建立在支持Facebook等应用分发的基础之上。而Facebook的大部分收入来自数字广告,后者依赖于根据用户的兴趣和习惯定位用户的能力,但它依赖苹果的硬件作为许多Facebook用户访问其应用程序的工具。

这些业务中的一部分正在日益相互碰撞,因为苹果近年来建立了自己的即时通讯平台,其功能使发送群聊变得更容易,而且广告业务规模较小。Facebook发出警告,特别提到苹果移动操作系统iOS 14更新使其今年业务面临风险。不过该公司也表示,前两季营收增长将保持稳定。Facebook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网络,在最近一个季度拥有约18.5亿用户,其WhatsApp和Messenger通讯工具是与苹果直接竞争的服务之一。

Facebook和苹果之间的紧张关系至少可以追溯到2010年,当时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出现在一次会议的舞台上,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观众席上,乔布斯将苹果对隐私的看法与硅谷“某些同行”的观点划清了界限。

乔布斯强调了征求用户许可收集他们数据的重要性。他说:“我相信人们是聪明的,有些人比其他人想要分享更多的数据。问问他们。每次都要问他们。让他们告诉你,如果他们厌倦了你问他们的问题,就不要再问他们。让他们确切地知道你要用他们的数据做什么。”乔布斯的声明预示着苹果的新政策,苹果在最近的声明中引用了乔布斯的观点。

在过去的十年里,苹果和Facebook之间的紧张关系时起时伏,但在2018年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开始警告称,可能会出现“数据产业综合体”,并警告人们可能会将数据控制权拱手让给交易和出售数据以牟利的公司后,双方紧张局势再次爆发。库克在周四的欧洲数据保护大会上重申了这一警告,随后对Facebook和其他将用户参与度置于用户隐私之上的服务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抨击。(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