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平舟:黔货出山 蔬菜产业叩开致富门

这段时间,平塘县平舟镇400余亩蔬菜迎来丰收,新鲜蔬菜售卖往粤港澳地区,群众在家门口轻轻松松挣钱。
“毛胜国125.7斤,刚才这框40.4斤,加起来有166.1斤。”
称菜、装车、打包……在蔬菜集中收购点,村民们忙着售卖自家种植的菜心、菜苔,这些菜装车运往冷库包装后,将销售到广州、香港、澳门一带。
图片
群众在蔬菜基地采摘菜苔
平舟镇蔬菜种植户毛胜国种植的蔬菜经过悉心培育获得丰收,产量喜人。
毛胜国告诉记者,“今天早上采摘销售的蔬菜接近200斤,还有一筐和一背篓没有称重,可能有300多斤,这个蔬菜要管理好,管理不好是不成的,种菜干活也不多,种蔬菜比种油菜要强。”
图片
群众正在采摘菜苔
在平舟镇400余亩优质蔬菜基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刘财银种植了1.5亩蔬菜,得知今早开始收购,便叫上兄弟姊妹早早来到菜地里帮忙采摘。
平舟镇蔬菜种植户刘财银说:“忙不过来了,我家兄弟、弟媳们来帮我采摘蔬菜,现在方便了,合作社直接开车来家门口收购蔬菜,采摘好了他们直接就拉去了。”
2020年,平舟镇引进广东顺德碧优选商业有限公司,在全镇发展种植400余亩经济效益较高的菜心、菜苔,其生长周期为2个月,且每种植一次能采摘3茬,采摘完后能再次循环栽种,相比传统低效农作物,能为群众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图片
群众正在采摘菜苔
为了让群众种菜无后顾之忧,当地合作社与公司签订订单,分批种植,公司以定价0.6元每斤收购,统一运往粤港澳销售。
“根据各村的情况分批次、分阶段的种植菜心,我们提前组织群众,交代采摘标准和收购地点,合作社派车到几个集中点帮助群众收购菜心,方便群众就近采摘销售。同时,我们将集中运送到冷库,打包、装箱运输往广东一带。”平舟镇蔬菜专班工作人员罗德波说道。(作者:何明珠 王任秋 编辑:李贵静)